进口橡胶大幅增加 再一次打开套利窗口?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04

  根据ANRPC公布的成员国天然橡胶出口数据,4月份成员国天胶出口量环比大增。根据上一周的预测,前三个月实施的限制出口政策结束后,会有一大波橡胶在进口的路上。4月份成员国总共出口天然橡胶87.3万吨,环比增加32%。而从历史数据来看,4月份往往是出口下降。

  而从今年1-4月成员国总共出口天胶28.97万吨,环比去年下跌9.8%。出口减少的份额是否会在后续进行补偿是决定未来几个月橡胶供应的主要因素。

  产量方面,1-4月份成员国天胶总产量346.1万吨,同比增长1%;消费方面,1-4月份成员国天胶总消费量300万吨,同比增长7%。

  下游方面,本周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率为75.2%,环比下滑0.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9.3个百分点。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78.8%,环比下滑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2.5个百分点。主要因下月将在青岛举办上合峰会,多数厂家开始提前生产备货。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2018年5月,我国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11.4万辆,比去年同期的9.77万辆增长17%。今年1-5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56.02万辆,比去年同期的48.61万辆上涨15%。这也是继今年1月、3月和4月份重卡市场销量创造月度新高之后,重卡市场第四次打破月销量纪录。在今年5月之前,历史最高点出现在2010年5月,当年的5月份销量是10.7万辆。工程车市场的表现,再度超出预期。而2018年全年,也在加速冲向百万辆大关。

  按照天胶生产的季节性规律,6月开始,是全球天然橡胶生产的旺季。虽然泰国政策出台了相应的减产政策鼓励转种其他作物,但是实际情况还有待观察。但是后续可观的进口橡胶或许又能够再一次打开1901合约的套利窗口。

  另外随着交割月的临近,今年之前生产的老胶都要在期货上抛空,否则要被注销成仓单。根据这一逻辑在9-1合约上做反套,等待两者之间价差扩大。两者目前的价差是2080元/吨,而去年最高时,两者的价差可以扩大至3450元/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