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石化丁苯橡胶产量再创新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6

  抚顺石化紧盯市场变化调整产品结构,9月25日,丁苯橡胶装置4条线平稳生产,每小时产量超过25吨。8月份生产丁苯橡胶1.6万吨,创装置开工以来单月产量历史最好,8月份,丁苯橡胶装置综合能耗221.91,在集团公司排名第一。

  公司以资源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优化产品结构努力增产市场利润高的树脂、橡胶等化工产品,实现丁苯橡胶等创效装置高负荷生产。今年前8个月生产丁苯橡胶8.5万吨,8月丁苯橡胶产量再次突破1.5万吨,达到1.6万的单月产量最好,较计划增产1400多吨。

  公司在丁苯橡胶产品生产中,明确安稳长优运行、提升技术指标、优化系统运行、推进节能降耗四大优化项目。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产量提升技术研讨,分析生产的难点问题,从工艺、设备、原料等多方面制定生产措施,利用装置大检修有利时机,进行“冰机”换热器连接形式改造、聚合单元罐顶气相平衡线更换等多项改造升级,保证了装置4条生产线的稳定运行。大力推进现场精准化管理,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精细化操作,强化冷胶换热器入口压力运行,加强凝聚槽PH值监管,优化苯乙烯脱气塔操作,提高了装置运行水平,实现装置13项主要操作参数平稳率100%。

  公司在提高装置负荷的同时,从优化调整装置运行入手,针对后处理单元等多个关键系统的生产,逐项分析生产运行指标开展技术对标,灵活调整丁二烯压缩机、“冰机”等设备运行效率,降低能耗。优化液氨供应、运行釜数量保证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提高反应转化率。优化原料助剂配制管理,加装钾皂、防老剂卸车方式配管,每日跟踪分析助剂原料的质量、批量,保证产品质量提升。8月份,丁苯橡胶装置综合能耗221.91千克标油/吨,同比降低26.24个单位。(抚顺石化 赵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