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首2月出口涨幅12.2% 5大农副产品表现抢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06

  据泰媒4月3日报道,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表示,2022年前两个月出口表现抢眼,并列出5大热销农副品,但提醒出口商关注俄乌冲突影响下后半年全球消费市场疲软的应对措施,整车出口继续受到关键部件供货短缺影响,港务局降低空柜进港费用帮助出口商减压。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在公布2022年前2个月出口数据后认为,鉴于俄乌危机影响下全球消费疲软以及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现实问题,预计2022年泰国出口涨幅至多5%。泰国财政部长阿空近日就出口给出的期望值为增长两位数,以弥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后带来的影响。

  报告指出,2022年1、2月份泰国出口总值约合447.41亿美元,涨幅12.2%,其中1月份出口212.586亿美元,涨幅8%,2月份出口234.83亿铢,涨幅16.2%。但泰国研究机构认为,俄乌危机对泰出口影响将会在接下来的3、4月份得到体现。

  船舶出口商公会主席猜昌表示认同,虽然前两个月出口总体表现优秀,但俄乌战争影响对全球消费需求的影响短期内将难以改善,尤其是能源价格上涨引发的物价持续飙升正在削弱全球消费购买力。

  我们已经看到很多重要商品涨价的事实,比如,油价、海运及货运价格,甚至是化肥、钢铝制品及石化产品等都在提价。对此,船舶出口商公会还在上月末与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电器、电子产品、塑料及石化产品、食品、大米、虾、橡胶及制品、纺织品等出口制造业协会商讨如何应对今年余下时间里出口降温的方案。

  其中2022年需求表现总体趋好的5大农产品则分别是,橡胶、食品、砂糖、大米和木薯及制品。预计今年泰米出口总量有望达到700万吨。虽然受影响但仍能保持增长的出口行业,比如纺织类、汽车配件类、塑料颗粒及产品类、电器类和电子产品类。但整车出口仍需要持续关注,因为供应链短期问题仍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而在吸引空柜进港方面,泰国港务局也做出下调费用的决定,希望能部分减轻出口企业成本压力。并表示会每月1日评估更新一次,比如,20尺标准集装箱费用,从2022年1月的每柜33铢降到4月1日后的每柜31铢,40尺费用从66铢降到62铢,而40尺以上则从74铢将至70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