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全球轻型车销量同比增16.8%至730万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1

据LMC Automotive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9月全球轻型车销量同比增16.8%至730万辆;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由8月调整后的9100万辆的高位降至8580万辆,终结了连续四个月的增势。与此同时,年初至今的累计销量在去年同期的疲软基础上下降了2%。

在全球市场,9月的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有所下降,但中国市场依然保持强势,年初至今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达8%。由于受到供应问题的影响,北美和欧洲市场年初至今的累计销量仍处于低迷水平。各市场表现如下:

--北美--

9月,美国轻型车销量同比增长10.8%达110万辆,连续第二个月呈现同比增长的势头,但这也得益于去年下半年的惨淡销量。从好的一面来看,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达到1,350万辆/年,创下自四月以来的最高纪录。然而,有迹象表明市场正在放缓。库存水平较上月提升12.6%,创下自2021年5月以来的新高。

9月,加拿大轻型车销量预计同比下降7.2%至13.2万辆。尽管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增长至150万辆/年,为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单月销量却排名今年倒数第四,说明通胀的加剧与利率的上升可能正在对市场产生冷却效应。9月墨西哥销量同比增长11.7%达8.5万辆,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为110万辆/年,较上月仅有略微下降。尽管经济遭遇阻力,但市场仍展现出了韧性。

--欧洲--

9月,西欧轻型车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由8月的1,430万辆/年降至1,200万辆/年。由于受到供应限制,大多数主要西欧国家的销量放缓。9月销量同比增长6%达110万辆,年初至今的累计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较2021年同期下降7.6%。

9月,东欧轻型车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较上月略有上升,为280万辆/年。年初至今的累计销量则同比下降了24.2%。由于地缘因素持续导致的供应限制,同时俄罗斯的销量也受到制 裁和其他相关措施的冲 击,该地区的轻型车销售面临重重阻碍。

--中国--

先行数据显示,在乘用车购置税临时减免政策的支撑下,中国市场依旧保持强势。9月的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达到3,060万辆/年,尽管与小幅下调的8月数据相比下降了将近10%,但表现仍然堪称出色。本月原始销量同比增长了26.4%,连续第四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随着零部件短缺问题的不断缓解,各车企得以提升产量以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9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94%,约占轻型车总销量的27%。在新能源车企中,比亚迪的表现尤为出色,其三季度销量(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超越了特斯拉(只销售纯电动汽车)。尽管新能源车价格上涨,但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已确定将延长至2023年12月,从而继续支撑新能源车的销售。

--其他亚洲地区--

由于供应中断,日本市场销量依然存在波动。经历了8月的强势上扬之后,9月的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急剧放缓至400万辆/年。由于零部件短缺问题得到改善,9月销量实现了15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微型车销量(约占轻型车总销量的40%)尤为强劲,同比增长35%。电动车销量同样呈现增势,但在乘用车总销量中的占比仍较低,仅为不到3%。

因供应情况明显好转,9月韩国市场增长加速。9月的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为174万辆/年,创下了15个月内的新高,较低迷的8月增长了4%以上。几乎所有韩国车企的产量、国内销量和出口销量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注:同比数据并未受到韩国中秋节假期的影响,因为2022年9月的营业天数与去年9月相同。)但是,供不应求的状况依然持续,销量表现仍取决于供应端因素。

--南美--

9月,巴西轻型车销量同比增长26.1%达18万辆。然而,这是由于去年同期的疲软销量形成的低基数效应。尽管如此,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仍小幅下降至210万辆/年,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200万辆/年以上的水平,上次发生这样的情况还要追溯到2021年5月。库存较上月提升7%。这或许表明车企面临的供应问题得到了改善,但也可能是通胀加剧和利率上升导致需求减弱的信号。

9月,阿根廷轻型车销量预计同比增长9.4%达3.2万辆,经季节调整年化销量再度放缓至33.6万辆/年,创下自1月以来的新低。由于2021年的同期基数较低,销量仍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在经历了几个月略显强势的表现之后,市场似乎正在降温。经济和政 治问题仍旧阻碍着新冠疫情后的市场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