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胶供应预期放大 东南亚胶市坚挺难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11

  一、产区供应压力担忧升温

  今年,东南亚天然橡胶主产区绝大多数的橡胶园的橡胶树长势良好,理论上天胶产出量会十分充裕,但自开割以来,产区开割情况却并不十分顺畅,主要原因有二。其一,阶段性降雨影响割胶进度;其二,原料收购价格明显低于去年,胶农割胶积极性受限。故产区原料收购价格表现颇为坚挺(观察上图),而进入6月份后,泰国合艾原料市场的价格出现连续走跌。正常情况下,6-8月份全球天然橡胶供应将迎来年内第一个产量小高峰,故面对原料价格的一再下跌,市场对后市产出增加的预期有所升温。

  二、国内到港货量预估增加

  截至6月5日,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17.52万吨,较5月16日微增1.6%,结束连续两个月的下降走势。主要是合成胶库存中的混合胶库存快速增长,而天然橡胶库存亦少量增加。泰国限制出口政策执行到期,且天胶主产区向产出小高峰过渡,预计5月后国内船货到港数量将会出现显著增加。

  三、美金船货价格坚挺难续

  2018年至今,东南亚天胶船货报盘以区间内震荡运行为主,整体表现较为坚挺,与国内市场也始终呈现倒挂行情,加工厂多表示原料收购不足,加工利润稀薄,低出意愿有限,故主动报盘情绪持续不高。由于进口成本压力较大,国内进口商买盘情绪颇为谨慎,一直在等待补货时机。近期原料价格的下跌,配合期货疲弱走势,东南亚天胶船货价格重心出现下移,市场对后市行情走跌的预期有所升温,情绪观望。产区供应逐渐增加,新胶供应预期放大的情况下,东南亚市场报盘坚挺格局或难以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