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反倾销来了 这次是巴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8-07

2018年7月27日,巴西调查机关发布公告,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新乘用车子午线轮胎,启动第二次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此次调查,申请人为巴西全国轮胎产业协会(ANIP)。该协会代表巴西的固特异、普利司通、倍耐力等轮胎生产商提出申请。此案的反倾销复审调查期,为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损害调查期为2013年至2017年。巴西调查机关称,考虑到被调查产品的生产商和出口商较多,会在此次日落复审中采取抽样,选取出口量最大的若干生产商或出口商为强制应诉企业。申请人初步指控,涉案产品倾销幅度为72.2%。据悉,申请人提交大量意见,认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因此,调查机关初步按照申请人提出的方法,以中国台湾地区作为生产成本计算的替代地区。轮胎生产原材料,如天然胶、合成胶、炭黑、帘子布等产品,均以台湾地区的进口价格为准,人工、电力等其他成本,也以当地相关数据计算。

  根据中宇资讯统计,2001年以来,全世界有近20个国家对我国发起国轮胎反补贴、反倾销调查近20起,涉及产品包括自行车轮胎、摩托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轿车轮胎。

  近几年来巴西政府一共对中国施行了2次反倾销税的征收。2013年12月,巴西对进口自中国的摩托车轮胎征收反倾销税;2014年2月,巴西对进口自中国的自行车轮胎征收反倾销税。

  中宇资讯分析认为,反倾销目的在于抵制倾销,保护国内产业。虽然各个国家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不同所以制定的反倾销税不同,但是主要目的都是保护多内产业。

  而我国轮胎行业面临反倾销为何败多胜少?

  首先,部分轮胎企业挂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理,存有一定侥幸心理,认为展开反倾销的国家不在自己的营销范围之内,与己关系不大。

  其次,轮胎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多以价格战和规模化生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