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 拆建并举 橡胶小微企业重获新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12

  橡胶是三门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国内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但伴随着产业的急速发展,企业“低小散”、生产粗放型、环保不达标等问题,成了三门橡胶产业的发展之痛。近年来,三门一手抓整治促提升,一手建园区搭平台,做完减法做加法,让橡胶产业重获新生。

  记者詹强:“这里是三门珠岙镇的三门县橡胶小微科创园,2017年下半年园区建成之后,目前这里一共有8家小微企业入驻并投入生产,预计今年整个园区的产值将达到3个亿。”

  郑士中的三力胶带厂,是去年11月份搬进园区的,他告诉记者,原先企业在后畈村的老厂区,用燃煤锅炉生产橡胶产品,由于生产方式并不规范,造成企业效能低、污染大。

  浙江省三门县三力胶带厂总经理郑士中:“当时也意识到自己的厂对环境造成影响,但当时我们这边没有地方,选择别的地方,建一个新的厂房/反正当时觉得有利润,就这样继续生产。”

  空间受限制、环保意识弱,在珠岙镇,以“低小散”为主的橡胶企业,“脏乱差”的问题曾经十分突出。

  村民郑士泽:“原来橡胶企业烟囱,烟比较大,对我们村民影响都比较大,身体健康各方面都比较大,(种的)蔬菜什么的,都是一层黑的。”

  2017年,三门县发出创建“基本无违建县”和橡胶行业整治提升动员令,当地政府全力打好“查、拆、治、关、转”组合拳,累计拆除“低小散”企业216家,整治提升125家,关停搬离25家,淘汰提升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25台,倒逼橡胶行业转型提升。

  在整治过程中,郑士中的企业因为环保不达标,被纳入整治名单。这让他意识到,企业要发展,优化升级势在必行。三门县也全力做好拆后文章,把新拓展工业用地、盘活的闲置土地用于橡胶小微科创园建设,对于优质的小微企业开展梯次培育计划,引导具有潜力的小微企业进入小微科创园。得知这一消息后,老郑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入园事宜,通过对申报企业的择优筛选,老郑的企业成了8家入园企业之一。

  浙江省三门县三力胶带厂总经理郑士中:“在入园以后,园区为我们协调,为我们通了管道天然气,比燃煤锅炉在环保方面提到了提升。入园之后,厂房面积也增加了不少,我们淘汰了小的设备,购入了大的设备,使我们在产值方面比原来提高50%左右。”

  更让老郑满意的是,园区内还建有密炼中心、检测中心等配套项目。密炼中心引进了国内领先的密炼机,解决了95%以上的粉尘和90%以上的热气污染,能提升产品品质近30%,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三门县珠岙镇党委副书记张海波:“通过去年我们5个月的整治以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上半年(全镇)工业产值,约增长了10%左右。”

  为了进一步加快橡胶产业园区化发展,三门县出台了《“十三五”三门县橡胶产业提升规划》,围绕“政府主导、市场运行、校企共建、项目运作、资源共享”的思路,计划用3年的时间,建设3家橡胶小微科创园,除了已投产的三门县橡胶小微科创园之外,界溪小微园也已建成投用,吴岙小微园将在近期动工。届时,入园企业将达到50家以上,涵盖三门县所有优质橡胶小微企业。

  三门县经信局副局长莫敏峰:“我们大力建设3个橡胶小微园,共计16万平方米,给优质的小微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另一方面加速推进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这些方面的发展瓶颈,助推他们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