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轮胎行业的风向标 中国“胎”度发布2018版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16

 随着2018年11月14日,中国“胎”度第三季测试报告的发布,这个由途虎养车、安徽德技等独立第三方机构长期推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称“中汽研”)深度参与的中国版轮胎评测体系正式走过第三年。

    作为填补国内轮胎评测体系空白而存在的中国“胎”度,一步步走向权威与成熟,已不负“中国轮胎评测行业风向标”之誉。

    历时三年的测试

    9月1 5日,2018中国“胎”度轮胎评价测试启动,包括德国马牌、米其林、佳通、邓禄普等知名品牌的多款轮胎参与测试,测试几乎囊括了在国内销量居前的全部轮胎产品。

    这已经是中国“胎”度年度测试的第三次起航,该测试仍然由途虎牵头,安徽德技等机构参与。

    而与往届不同的是,汽车技术、质量检测标准领域的权威机构中汽研,首次参与中国“胎”度。

    知情人士透露,中汽研积极参与中国“胎”度的背后,是国内轮胎业内权威评价体系的长期缺位。“目前国内通行的轮胎行业标准仅为强制性的质量标准,但专业、细致、客观中立的对于轮胎性能的标准并未确立。”

    在强制性标准难以在短期内建立的情况下,国际通行的经验是,可以用非强制性的第三方专业测试补缺空白。

    9月7日,由中汽研发起的“中国汽车轮胎测试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再度呼吁权威轮胎测试在国内建立。

    事实上,中国“胎”度自启动之日起,就在努力填补这一空缺。

    该测试以欧盟“ECE标签法”作为参考标准,制定了详细的测试过程,其中包括滚动阻力、车外滑行噪音、湿地制动等主要测试项目。

    在本届中国“胎”度测试中,国内从事汽车轮胎监测的专业机构安徽德技负责具体的测试,保障测试的专业性。测试产品由安徽德技在途虎平台中匿名购买,确保测试产品为随机调取。

    此外,为保障独立性,名车志、车与轮两家行业权威媒体全程参与。

    行业风向标这样被打造

    国内关于汽车轮胎的独立测试并非从未被尝试。事实上,包括汽车企业、专业杂志等机构都曾尝试发起轮胎测试,然而大都无果而终。

    这背后,轮胎测试工序复杂、成本高昂,除专业、独立外,还需要长期稳定的投入进行信誉积累,才能建立起一定的公信力和知名度。

    中国领先的汽车养护品牌途虎养车,决定改变这一现状。

    途虎养车发起测试的优势在于商业模式,作为专业的汽车养护服务商,途虎在上游连接轮胎品牌、下游对接消费者,轮胎测试报告既可以作为企业的参考,也可以为车主提供消费参考。

    此外,途虎已经与包括德国马牌、普利司通、韩泰、邓禄普、固特异、倍耐力、固铂、优科豪马等几乎全部的主流轮胎供应商建立起合作,这不仅能够保障轮胎测试对产品做到全面的覆盖,还能保障测试不偏袒任何一方,最大限度的确保公正。

    更为重要的是,途虎养车拥有大量的平台消费数据,能够为测试提供产品选择,参与测试的均为畅销产品。

    经过以往两届的信誉和经验积累,中国“胎”度已成为国内最受关注的第三方轮胎评价体系之一,权威汽车技术机构中汽研的参与,更令中国“胎”度由独立走向权威的直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