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然橡胶消费全球第一,东南亚橡胶产业投资受青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29

  前不久刚结束的第9届国际橡胶大会的余温还在。近期马来西亚初级产业部长郭素沁也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由于棕榈油在国际市场上面临困难,橡胶行业有望成为该国经济的头号商品贡献者。

  天然橡胶原产于南美亚马逊河流域马拉岳(西部地区,当地印第安人把橡胶树叫做“眼泪树”,并用土法制作成盛水器、橡皮球等橡胶制品。

  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在航海的过程中,将天然橡胶的知识陆续带到了欧洲。但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期里,人们对天然橡胶的认识和应用仅仅局限在其防水的特性,天然橡胶的应用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直到美国化学家查尔斯固特异在做试验时偶然发明了橡胶的硫化方法,天然橡胶从此成为了一种正式的工业原料,从而使与橡胶相关的许多行业发展成为可能。此后,天然橡胶的需求量亦随之急剧上升。

  后来,英国人魏克汉(从亚马逊河热带丛林中采集万颗橡胶种子,送到英国伦敦皇家植物园,将橡胶种子培育成橡胶苗,然后将橡胶苗运往新加坡、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种植并获得成功。

  根据国际橡胶研究组(IRGS)在2017年第一季度公布出的数据显示,中国从2010年起连续成为国际上领先的的天然橡胶消费国,美国位居第二。而东盟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老挝由于其优越的地理环境优势成为了世界天然橡胶主要出口国。那么东南亚的几个主要橡胶出口国各有哪些比较优势?中国的橡胶产业又经历着哪些转型和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财经时报》走访了几位业界专业人士来为我们解开谜团。

  外资企业在东南亚的选择

  New Forests是一家来自澳大利亚的实物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林业,土地管理和保护方面的前沿投资战略。在与《财经时报》探讨其在东南亚橡胶种植市场的投资经验时,投资与运营部总监Paul Speed 透漏他们目前已经在马来西亚的沙巴、老挝和印度尼西亚完成了第一轮融资,目前正在考察第二轮融资将会去哪个国家。

  "泰国政府对于外国公司在当地可以获得的种植土地量有所限制,所以泰国不符合我们的投资类型;越南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和充足的劳动力,然而政府也对外国投资进行了限制;印度尼西亚拥有大面积的森林与较为稳健的资源分配系统;老挝政府对于外资的接纳程度很高;马来西亚应该是东盟国家中风险最低的。"Paul说道。

  随后Paul也对《财经时报》坦言,他们之前也去考察了中国南方的桉树人工林,并且对于其中一家特别感兴趣,已经开始着手做相关调研,很可惜最后并没有成功。原因是那里的人工林属于部分国有,而政府对于外国投资者的透明度要求也很高。

  中国进口的大量天然橡胶都去哪儿了?

  据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文才博士介绍,2016年中国的天然橡胶消耗量为478万吨,其中只有76万吨的天然橡胶来自国内,剩余约80%的天然橡胶需要依靠进口;同年中国产生出3.5亿条废旧轮胎,总重量超过130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36%。

  "现在中国大量的橡胶需要依靠进口,如果把废旧轮胎充分利用起来一则可以减少我们对进口橡胶的依赖程度,二是可以减少由废旧轮胎带来的如黑色污染和火灾等隐患。"王文才博士对《财经时报》说道。

  2015年中国已生产出超过460万吨的再生橡胶,占世界总量的80%。据王博士讲,再生橡胶可以用作部分取代轮胎中的生橡胶和其他橡胶制品例如传送带、制鞋材料和橡胶水管等。目前中国最大的轮胎公司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最新技术生产出的再生橡胶已达到美国北加利福尼亚和欧盟的排放标准,其生产线在节省能源、减少劳动力和提高安全生产方面也有显著的提高。

  既然中国生产再生橡胶的技术已经越发成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中国将会逐渐减少天然橡胶的进口量?

  对于这个问题,马来西亚塑料橡胶协会(PRIM)会长冯家树向《财经时报》表示,他也对中国再生橡胶的生产量感到非常惊讶,然而由于其产量还是很有限,相信中国的橡胶进口量不会在短期内有明显的下降。

  "橡胶的用途非常广泛,它可以用于汽车、轮船等方面,所以中国是从战略角度来看待橡胶产业。中国的长期政策是自给自足,过去十年中国已经建立起许多合成橡胶厂,同时在海南和云南等地也在种植天然橡胶。除此之外,中国也在对从蒲公英和杜仲树中提取橡胶方面做着大量的研究。"冯家树说道。

  贸易战中不少中企选择去泰国设厂

  据冯家树说,目前中国的轮胎产量是内需的两倍,然而近期用于出口的橡胶产品受到了由贸易战所带来的威胁。中国有10家世界一流的橡胶生产厂家,其中大概有8家已经选择去泰国进行生产。

  "中国的工厂,在泰国制造,然后再出口去美国。越南在贸易战中也得到了不少好处,他们的轮胎出口量增长率比泰国还要快。之前有两三家中国企业想要来马来西亚设厂但是最后没有成功,可能是因为旧政府的原因。从策略上来讲我认为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去越南设厂,因为那里的劳动力要比马来西亚和泰国低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