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谊集团百亿资产谋上市

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8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戴高城

  随着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周年的临近,近期上海改革动作频繁。

  12月6日,自仪股份(11.48, 0.06, 0.53%)正式公布公司与临港集团的重组。此前,上海另一家国企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告借壳棱光实业(17.13, 0.73, 4.45%)上市。

  同时,上海区属国资改革再下一城,闸北区属国企上海市北高新(11.54, 0.22, 1.94%)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上海市国资委[微博]原则同意。

  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已成为上海国资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词。近日,上海华谊集团(下称上海华谊)董事长刘训峰更是发声称,"华谊集团将加快整体上市、成为公众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的基础性研究。"而从上港集团(6.58, 0.14, 2.17%)、上海汽车、上海建工(8.54, 0.17, 2.03%)、绿地集团的成功运作来看,刘训峰此言水分较少。

  一位接近上海华谊的知情人士也告诉《投资时报》记者,"目前上海华谊的核心资产上市途径已基本确定,主要通过现有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但具体是哪家公司并不确定。"

  曾借道三爱富(14.10, -0.10, -0.70%)被否

  作为上海市国资委[微博]下属的化工航母,上海华谊在2008年已被上海市国资委圈定为上海国资改革的六大试点集团之一。上海华谊旗下目前有3家上市公司,其中双钱股份(14.52, 0.00, 0.00%)、氯碱化工(9.98, -0.11, -1.09%)同时发行A、B股,三爱富只在A股上市。

  早在2008年时,作为上海国资改革的重点单位,上海华谊拟通过注入资产方式寻求整体上市,不过最终被否。

  2008年,三爱富公布增发消息称,将向华谊集团、信达资产、华融资产3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增发73085万股,收购三者分别持有的上海焦化71.71%、26.58%、1.69%股权,总计增发不超过63亿元。注入成功后,三爱富的主业将从单一的氟化工转变为大型煤化工、氟化工企业,并成为上海华谊煤基多联产上市平台。

  不过这一定向增发并未获得中国证监会[微博]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通过,对于被否原因,当时三爱富一高层称,是由于上海焦化业绩大幅下滑所致。此后,在上海国资多轮改革中,上海华谊均未发声,直至本轮上海国资改革启动。

  上海华谊此次整体上市会沿用老方案吗?安迅思一位行业分析师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从其近年产业的规划来看,尤其是煤基多联产产业平台的打造,整体上市可能依然会沿用2008年的方案,但要在这个方案的基础上做出调整。比如受人关注的吴泾化工、华原化工等,包括一些新材料公司也可能会被一起并入上市公司。"

  据上海华谊官方网站介绍,其全资和控股企业有上海天原(集团)有限公司、双钱股份、上海吴泾化工有限公司等20多个子公司,拥有11家设计研究院所、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吴泾化工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总资产30亿元,年产值36亿元,主营醋酸及其衍生物等;华原化工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主营各种化学品,注册资产1.5亿元,年工业总产值近7亿元。

  三年上市计划

  记者获悉,上海华谊旗下主要的未上市公司,包括上海焦化、华谊丙烯酸、吴泾化工、上海涂料、上海天原,这5家公司的净资产合计超过百亿元。

  事实上,上海华谊在2008年重组失败后并没有停止脚步,而是制定了一个三年计划。

  2009年上海华谊发布了《集团公司主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集团公司主业辅业现状和主辅分离的举措》方案,其中明确改革的要求,"纵向消除四级以下企业,横向收缩二级投资管理幅度,点上解决非核心业务投资。"

  方案的目的是通过总体规划、重点推进、分步实施,完成二级子公司主业与辅业的分离,完成集团对二级子公司部分辅业的重组整合,基本完成二级子公司辅业改制剥离,集团国有资本退出投资。其中确定了四大产业平台:煤基多联产、橡胶轮胎、新材料、精细化工。

  就在上述行动计划发布3年后,2012年2月,上海华谊与双钱股份、氯碱化工、三爱富共同投资设立华谊集团财务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华谊集团出资2.1亿元,占70%,双钱股份、氯碱化工、三爱富各出资3000万元,分别占10%.新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为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为成员单位提供担保;有价证券投资等。2012年6月,3家上市公司与华谊集团、财务公司签订金融服务框架三方协议。

  而今年3月31日华谊集团宣布,集团改革方向已经基本确定,集团整体上市等已经提上改革议程,提出将用3至5年时间实现核心资产上市。更有消息称,"方案内容不仅仅包括整体上市,混合所有、激励机制等也将是改革的重头戏。"

  一个细节也显示,上海华谊目前走的路径与今年上海国资改革中其他公司整体上市比较一致。3月17日,刘训峰带队调研上海国资重镇上海电气(7.59, 0.12, 1.61%)和建工集团,调研内容涵盖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混合经济、提高证券化率、加快兼并重组、拓宽海外发展、实施长效激励等。

  谈到华谊集团的改革进展,刘训峰近日对媒体表示,作为一家老牌国有企业,我们的资产状况、产品、结构等等,与其他企业相比都较为复杂。为了让核心资产被资本市场接受,努力提升盈利能力是重中之重—梳理和剥离不良资产和闲置资产,整合优质资产,从而提高核心资产的水平,满足资本市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