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宝通胶带生意不好做,业务转型工业、手机游戏、医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5-17

   宝通科技成立于2000年12月27日,成立名称为宝通带业。2009年12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传统主业为各种高强力橡胶输送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用于钢铁、水泥、港口、电力、矿业等行业的物料输送。近几年来,公司下游客户中煤矿、钢铁行业复苏乏力,市场需求不旺,公司收入增速放缓。

 
  由于公司原输送带制造和销售业务下游游客户钢铁冶炼、建材水泥、港口码头、火力发电、矿山煤炭等行业与国民经济周期相关度较高,在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宏观经济政策的向下调整对本公司下游客户的盈利能力及投资、 采购政策产生较大的影响。由于下游行业持续不景气,公司客户相比2015年同期减少了对公司输送带的采购需求,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2015年8月,公司将名称从"无锡宝通带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将形成"现代工业服务+医疗大健康+移动互联网"的三大板块业务布局。
 
  1、公司于2015年6月收购宝通工程57%的股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供应服务商型企业转型升级;
  2、2014年9月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无锡宝通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进军医疗健康产业;
  3、2015年11月6日,收购国产手游海外发行领军企业易幻网络70%股权,进军游戏海外发行领域。
 
  1)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共计12.565亿元收购易幻66.6758%股份,其中现金支付3.3亿元,发行股份支付对价9.2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为13.71元/股,共发行6737.1万股。
  2)宝通出资6300万现金认缴易幻新增注册资产,占增资完成后易幻3.3422%股权;
 
  交易完成后,宝通科技(300031)持有易幻网络70%股权,易幻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进军游戏海外发行领域。
 
  风险提示
 
  1、新业务的经营管理风险
 
  1)收购整合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管理风险
 
  鉴于本次交易已基本完成,宝通科技持有易幻网络 70%股权,易幻网络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移动网络游戏海外发行、运营业务,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实现跨越式多元化发展,公司能否在企业文化、团队管理、产品研发、营销模式等方面对目标公司进行整合,保持其在原有业务领域领先地位,将成为公司及经营管理团队面临的一个课题。
 
  公司实现跨行业转型,对公司的管理、业务风险控制构成挑战,也对公司董事会、经营班子的经营策略、人才战略、公司文化以及公司战略提出了现实和紧迫的要求。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如收购整合后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未能满足新增业务的发展需求,则可能给公司和股东造成损失。
 
  针对此风险,公司一方面将沿用易幻网络原管理团队,延续业务团队的经营管理;另一方面,公司将定期组织上市公司与易幻网络在管理、内控、业务、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让更多的员工熟悉和参与双方的业务,力争在业务、管理、发展等方面形成合力。
 
  2)交易标的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
 
  易幻网络所处的互联网TMT行业发展较快,市场规模快速扩张,易幻网络在其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实力,未来发展前景可期。但若届时行业发展放缓或企业经营状况发生较大改变,存在可能发生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
 
  针对此风险,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对未来三年标的公司的业绩做出了承诺,若未实现业绩承诺,承诺人将以现金或股份补偿上市公司,交易双方约定的业绩补偿方案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保障上市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降低收购风险。
 
  3)本次交易形成商誉的减值风险
 
  鉴于本次交易已完成,本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形成了一定金额的商誉。本次交易系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购买方对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当确认为商誉。该等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要在未来每年会计年末进行减值测试。若目标公司未来经营中不能较好地实现收益,那么收购标的资产所形成的商誉将会面临减值风险,从而对公司资产情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针对此风险,公司已通过业绩承诺、约定核心团队较长的服务期限以及持有公司股票等方式,调动核心团队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业务与管理的融合,最大限度地降低商誉减值风险。
 
  4)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中境外收入占比达55.05%。随着公司对境外投资规模的加大,以及2016年易幻网络收入并入上市公司报表,而易幻网络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境外,外汇汇率的波动将影响公司定价或盈利水平,从而影响到公司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为公司带来一定风险。如果未来我国汇率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未来人民币的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将影响企业
 
  2、行业竞争风险
 
  公司产品高强力输送带用于大型工矿企业在特种工业环境下的工业散货物料输送,公司产品的需求主要来自钢铁冶炼、建材水泥、港口码头、火力发电、矿山煤炭等行业的新建项目和已建成项目的耗用更新,从过去几年市场的实际需求看,专业产品的市场需求量虽在各年间有一定波动。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影响,这些客户的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或加剧,公司将面临来订单下滑的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一方面公司将发挥技术优势,以下游客户对于输送带产品性能、产品全生命周期要求的提高为契机,积极抢占“耐高温、阻燃、高强力、高耐磨、节能环保”等国内外高端市场,以化解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下游客户需求下降的风险。与此同时,借助无锡宝通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通工程”)输送系统总包服务业务的开展,公司将积极布局输送带这一单一主营产品的外延市场,包括:现有国内输送带服务总包客户市场的快速复制、国外总包服务的新市场开拓,乃至延伸高强力输送带用新型高性能骨架材料的市场开拓等;另一方面,公司将尽快推进重组事项,继续积极布局医疗健康产业,拓宽公司跨行业业务领域,不断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3、生产经营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橡胶,受当前国际橡胶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石油价格走势以及各国货币汇率都出现大幅波动,橡胶价格呈单边下跌形态来,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下跌造成公司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同时也是造成了公司在保持产品销售数量稳步增长,而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的主因。随着外部经济环境和原材料价格所存在的不稳定性因素及突发性风险,都将导致公司生产经营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不断加强完善内部控制管理,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董事会各委员会作用,加强职能部门对橡胶现货、期货市场的预测和判断,并从企业内部管理着手,深入开展企业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等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以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用创新实效的工作方法化解外部经济环境可能对公司引发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