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集团 李勇:双星物联网生态圈战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10-11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
昨天吴院士提到双星的战略取得很好的成效,我们双星E2E战略,实际是双星互联网生态圈的一部分,下面把双星的物联网做一下介绍。
双星的生态圈是什么?主要是三化两圈战略,三化是两圈的保障,三化即市场细分化,组织平台化,经营单元化。两圈即工业4.0生态圈和服务4.0生态圈。
第二,为什么?从行业看,中国轮胎行业规模超过500家,大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管理粗放型,主要依靠价格战和规模化生产。从品牌看,中国轮胎产量占全球35%,而收入只有15%,前20家收入,中国轮胎企业收入总和不及11名。第三,从数据看,用户对轮胎的品牌和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欧美发达国家网上轮胎销量已占10%左右,而且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中国的电商不足1%,传统的代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线下的资源不仅不能满足线上的需求,更谈不上客户个性化定制。第三,从趋势看,让客户驾驭轮胎更安全、更可靠。
双星是具有9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国有上市公司。2008年以后,生产轮胎机械设备,按照青岛市政府的要求,二次搬迁,给了双星按照工业4.0生产建设的机会。我们看到整个轮胎行业到了战略转型的拐点,销售知名度做好的企业,拥有重组和洗牌的机会,双星希望抓住这次机会。
第三方面,做什么?第一是转变观念。观念决定了人的行为和思维,很多落后企业落后的首要原因是观念的落后,双星提出了积极开放的发展理念,把精益做出追求的目标和出发点,以发展为条件,以开放不断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模式,与最优秀的公司合作,包括在座的西门子等大公司,都与双星进行深度的合作。
转变运营模式,双星牺牲了发展速度,曾经把运营模式以产能为中心,转变为定单为中心。开发模式,开发产品如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那就是浪费资源,所以双星强调要开发用户资源,而不仅仅是开发产品,对于市场和研究人员,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去了解需求、创造需求、推广需求。
这是双星创新管理模式,我觉得这是一个传统产业迈上工业4.0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和基础。它分三个方面,市场细分化,用户是方向,不同的目标用户确定不同的目标和产品,双星将产品细分化、用户细分化、市场细分化。第二,不同的战略决定不同的组织,如何提供高效快速的平台,双星进行了组织改革,由传统的金字塔结构,变成了用户和平台式的结构。第三是经营单元,在不同的经营单元,每个新单元都要负责用户在企业平台上进行服务和创新。
用户只要一个信息,通过双星的三个网,包括信息网、社会网、创造网,把一些信息流引流到创造网上,用户进行体验店进行体验。第三是交流,客户可以在信息网和社会网进行下订单,或者支付购买,第四方面用户的选择可以在门店直接接受服务。第五个方面,提供安装、充气、灯平衡。第六是评测,可以通过回访评测,通过交互、交易、这些服务过的用户信息,利用物联网和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以更好地创造需求、推广需求。
这是双星进行环保搬迁的工业4.0智能工厂生产基地,座落在青岛的董家口经济新区。
工业4.0生态圈的智能制造,完全是品种多、加工大的产业,为此双星进行了四化建设,工艺标准化,设计模块化,生产精益化,经营单元化。从而实现了产品定制化、加工自动化、企业互联化,从而达到高效能、高效率。右边是我们的服务4.0生态圈,工业4.0和服务4.0生态圈相互融合。这是我们的创客网,不仅可以让用户参与交互,而且符合全球的要求。第二,不仅为双星轮胎服务,也可以为青岛后市场服务。而我们可以为客户创造高端、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且可以为行业提供智能装备、标准和整体方案。
为了建设三化两圈的战略,双星配套建设了五大体系。双星全体员工按照市委、市政府“四个率先”的要求,把“新常态”变成“新抢态”,实现双星二次创业,创世界名牌。下面请看双星的生态圈介绍。来源: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