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清除碎胶保检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7-20

   6月初的一天,刚接完班,茂名石化橡胶车间聚合四班接到车间工作指令,要把顺丁橡胶装置凝聚二线两个凝聚釜中的胶粒水倒空排干净,为车间检修凝聚釜做准备。

 
  按惯例,排空凝聚釜中的胶粒水都是打开凝聚釜胶粒水输送泵入口管线底部倒淋阀,把胶粒水排到围堰区,再经地沟流到污水池。
 
  接到指令后,班长安排副班长宁忠朝带领凝聚岗外操邱建明完成此项工作。赶赴现场的宁忠朝却发现,凝聚釜围堰内地沟上面的格栅板上面原来铺设的过滤网大部分已经破损,出现漏洞。如果还是像以往那样现场排胶,凝聚釜胶粒水中含有的碎胶就会穿过破损的滤网进入地沟,再流进污水池,形成环保隐患。
 
  怎么办?如果现在再花时间去修补破损的滤网,可能要花上大半天时间,恐怕无法完成车间交给的任务。
 
  要解决胶粒水中的碎胶不排到污水池的问题,能不能从源头上——排水口做文章呢?宁忠朝一边想,一边走,抬口望见喷胶泵出口过滤器的备用滤篮放在凝聚釜的东面。宁忠朝灵机一动:“有了,我们可以先借这些过滤篮来用一用。”
 
  原来,宁忠朝利用凝聚喷胶泵出口过滤器的备用滤篮放在排水口作为过滤器,水排完了,碎胶不就留在篮子里了吗?
 
  说干就干,宁忠朝与邱建明把滤篮搬来放在排水口。看着白花花的清水流到地沟中,他们相视一笑。不一会,便完成了车间交给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