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撤销对中国OTR轮胎双反税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09

据《中国橡胶》刚刚得到的消息,美国商务部在昨日发布正式公告,宣布撤销对中国非公路用轮胎(OTR)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并且,2019年2月4日之后自华进口的OTR轮胎也不会被征收“双反”税。

有评论人士称,从2008年开始至今,美国已经对我国出口的OTR轮胎征收了超过10年的“双反”税了,“双反阴云”下的OTR出口也在逐年减少中。

以最近一次复审终裁为例,2017年4月13日,美国商务部裁定,贵州轮胎反倾销、反补贴税率分别为105.31%、34.46%,徐工轮胎等为33.08%、46.01%,全国反倾销税率为105.31%。

2017年“人字形胎面或类似胎面 断面宽≥24英寸的人字轮胎”对美出口额为2392万美元,而2018年的出口额只有450万美元;

2017年“其他农业或林业车辆及机器用的新的充气橡胶轮胎”出口额为6652万美元,而2018年仅剩1592万美元。

OTR轮胎“双反”案涉及企业还有中策橡胶、双钱轮胎、风神轮胎及天津国联等,此次美国正式撤销“控诉”,对相关从业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这意味着,无论中美贸易战进展如何,这部分成本并不会再增加了。

 

OTR“双反”案事件回顾

2007年6月18日,美国帝坦轮胎公司(Titan Tire Corporation)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了起诉书,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非公路用轮胎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2007年7月31日,美国商务部决定正式发起针对中国非公路用轮胎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2008年9月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双反税令,决定对中国企业征收5.25%-210.48%的反倾销税及2.45%-14%的反补贴税。

2014年2月4日,美国商务部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完成第一次日落复审,认定如果撤销税令,会继续发生倾销和补贴行为,并且会继续对美国国内非公路用轮胎产业造成损害,因此决定维持税令。

2019年2月5日,美国商务部发起了第二次日落复审。美国国内非公路用轮胎生产商未提出参与日落复审的请求,因此,其认定没有美国国内产业意图参与此次日落复审。

2019年2月21日,美国商务部致函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说明将撤销反倾销税令。最终,美国商务部于5月7日发布公告,宣布撤销该双反税令,并将撤销税令的有效期追溯至2019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