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巨额回扣被罚近1.4亿,轮胎企业频现“内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14

5月3日,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南港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开消息,案发2014年的内部员工吃回扣贪污案已有了判决,该公司原采购负责人陈启清及妻子二人被判处赔偿金共计6.29亿新台币(约人民币1.39亿元)。

据了解,根据南港轮胎的说法,陈启清已在该公司工作超过30年,1997年起时任资材部经理的他就利用职务便利,向数十家原料供应商、报关行索取高额回扣。

陈启清在案发后被认定收取的回扣额超过了5.45亿新台币,通过近期达成的民事和解,他及其同伙等被判赔偿南港轮胎5.61亿新台币。

此外,南港轮胎还在后续调查中发现,陈启清另收取了昶某公司回扣5946.4万新台币,该公司另提起民事损害赔偿,经台湾高等法院判决,陈启清及妻子二人应赔偿南港轮胎全额回扣及3年多的利息,共计6850.6万新台币。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警方当时在陈启清的家中共搜出了5个纸箱、3个行李箱的现钞,总金额高达2.3亿新台币,陈还利用妻子张月蕉以及亲友的海外账户进行洗钱,加上两个子女和妻妹共5人的名下共有超过60个海外账户。

2015年4月,陈启清被台北法院判处5年徒刑,并与2016年4月入狱服刑,其在2018年获准假释出狱,其妻张月蕉因洗钱被判1年两个月,缓刑3年。

 

前副总经理也成“内鬼”

《中国橡胶》了解到,南港轮胎前副总经理胡文埕也因收受巨额回扣“东窗事发”,台湾警方在侦查陈启清的案件时发现,该公司6年来的设备采购价格远高于市价。

经查明,胡文埕夫妇长期从设备商处牟取巨额利益,涉案金额超过了5000万新台币,2016年12月,台北地方法院开庭审理该案件,裁定其以新台币300万元取保候审,并被限制人身自由。

据了解,胡文埕在南港轮胎任职长达十几年,从2010年起负责生产设备的采购业务,并于2014年申请退休。

 

华丰橡胶董事长被法院传唤

台湾地区另一家上市公司——华丰橡胶前董事长苏明芬在2018年1月卸任后,被曝出伙同他人违规操控公司股票,因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案而被传唤。

据台湾媒体爆料,苏明芬在接任董事长后,在2013年2月~9月通过盗用他人身份等手段,连续高价买入华丰橡胶股票,从中谋求私利。

苏明芬从该违法操作中获利超过了5000万元新台币,但华丰橡胶却因此受损,不仅在事发后股价大跌,在合作方心中的信誉度也大幅下降。

 

两家企业业绩仍未“浮出水面”

据此前《中国橡胶》整理,南港轮胎、华丰橡胶两家企业2018年的业绩均有大幅下滑,作为台湾地区的老牌企业,他们在近几年的经营情况都不好,华丰橡胶甚至处于连年亏损中。

南港轮胎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税前净利润分别为23.52亿元、0.77亿元,分别下降7.8%、58.6%,华丰橡胶的营收下降8.5%至11.84亿元,全年净亏损2600万元。

有评论人士称,这两家企业近年来频频被曝出丑闻和人事变动消息,也不知运营是否因此受到了影响,但在中国大陆轮胎公司业绩回暖的2018年,他们的利润却仍然未“浮出水面”,交出了不合格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