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与国橡中心共建汽车橡胶制品联盟创新实验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02

11月29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与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橡中心”)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建设“汽车橡胶制品联盟创新实验室“。中国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国强,一汽股份总经理助理、研发总院常务副院长徐世利,研发总院党委副书记王冬梅,研发总院副院长金叙龙,国橡中心首席科学家、怡维怡橡胶研究院院长王梦蛟,国橡中心常务副主任、赛轮集团董事长袁仲雪,国橡中心副主任、怡维怡橡胶研究院副院长杨德华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金叙龙与杨德华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一汽股份研发总院副院长金叙龙与国橡中心副主任、怡维怡橡胶研究院副院长杨德华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一汽股份总经理助理、研发总院常务副院长徐世利与国橡中心常务副主任、赛轮集团董事长袁仲雪共同为实验室揭牌。随后,中国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国强为王梦蛟颁发聘书,聘任其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名誉首席科学家,据悉,这是一汽历史上首次为非汽车领域专家颁发首席科学家聘书。

王国强为王梦蛟颁发聘书

徐世利与袁仲雪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中国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国强在致辞中表示,当下,全球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甚至负增长阶段,各大车企竞争进入白热化,而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引领全球,开启体验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升级。这对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一汽历经六十六年发展,在奋斗中一路高歌猛进,如今在销量、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一汽坚持加强自主核心的掌控,建设创新开放、共赢共生的生态圈联盟,与合作伙伴充分合作,共同致力于满足用户的美好生活、美妙出行。此次汽车橡胶制品联盟创新实验室的成立,将使中国一汽与国橡中心强强联合,在高性能轮胎,四季轮胎,空气悬架气囊,以及其他橡胶零件等方面的研发取得新的突破。

王国强在仪式现场发表致辞

袁仲雪在仪式现场发表致辞

国橡中心常务副主任、赛轮集团董事长袁仲雪在致辞中提到,国橡中心自成立以来,以“让橡胶工业站上世界新高度”为方向,十几年如一日对橡胶新材料及基础研究持续投入,形成了以王梦蛟博士为首席科学家,共计3700余人的专业科研团队,先后开发了高液相混炼橡胶新材料,顺式异戊橡胶,反式异戊橡胶,硅导热橡胶材料,高寒、高海拔、高紫外的新型橡胶材料等工程化技术。未来,国橡中心将与一汽研发总院聚智凝力,精诚合作,争取在密封件、空气弹簧等制品领域有更高水平的突破和产品性能的提高,共创汽车用橡胶制品的新未来。

双方互赠纪念品

仪式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有着“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中国一汽,历经六十余年的探索与创新,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是中国造车领域当之无愧的翘楚;而国橡中心是中国橡胶与轮胎行业惟一的、开放的、最高的科技研发与创新管理平台。随着“汽车橡胶制品联盟创新实验室“的落成,未来双方必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共同开发国产化汽车用先进橡胶制品,研究汽车用先进橡胶材料和制品的性能、应用技术及相关工艺,共同推进自主研发的汽车先进橡胶制品的生产和应用。

嘉宾参观一汽“双创”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