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橡胶厂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抓对标提指标降消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1-15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腈二车间通过抓对标管理,向先进指标看齐,强化技术经济指标精细化管控,在实现增产的同时,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提升经济技术指标的系统工程中,该车间致力于高负荷长周期运行瓶颈问题的解决,立足岗位,优化操作,向落实精细管理挖潜力,创效益,有效提高生产平稳率,稳定操作,满负荷高效运行。做好检修及开停工过程管控,实现总体安全平稳目标,指标历史最优,产量创历史新高,能耗,物耗及关键剂耗等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夯实了在国内丁腈橡胶市场上的领军地位。

  积极开展生产瓶颈攻关。将重点攻关与小改小革同步实施,继续将节能降耗作为持续改进立项的一个重点,加强统筹协调,在系统优化、回收利用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抓好蒸汽、氮气、压缩空气、水等公用工程系统优化,去年1-10月份累计能耗较2018年同期累计降低12.18㎏.Eo/t、累计物耗较2018年同期降低0.603㎏/t。

  为了确保为了确保装置高负荷安稳运行,保持指标先进性,车间从工艺指标合格率、工艺指标平稳率、加强工艺操作过程控制、强化夜间巡检和规范交接班程序等方面,实行“日检查、周讲评、月考核”的管理模式,提升了装置运行水平。制定了“三精”管理对标表,设置指标,采取对应措施,有力促进生产效率经济效益管理效能的不断提升。在班组开展降成本专题劳动竞赛,严格考核兑现。促使班组在提高原料利用效率、降低蒸汽与电能消耗、减少循环水损失等方面想办法、出措施,鼓励员工找出最佳控制参数,促使员工之间、班组之间、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良好竞赛机制,提高操作平稳率,从每个操作环节入手,降低能耗,提高收率。有效促进了各项指标的优化提升。

  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腈二车间在上年度节能降耗优化的基础上,继续精打细算、精耕细作,提高挖潜的“深度”。比去年更加精细化管理各项能源,在工艺控制上严抓影响能源消耗的各个因素。通过加大考核奖励力度,鼓励员工认真监盘、扎实巡检,车间员工加大装置的细调微调,以定点的温度范围作为伴热的调整指标;特别是针对冬季生产特点,加强伴热检查,扎实做好防冻保温和冬防工作,保障了装置安全过冬,为技术经济指标的提升和节能降耗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