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治理足够好仍遭投诉——佳通轮胎搬迁在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4-13

 

前不久,有合肥市经开区南艳湖畔小区的居民反映,从晚上8点开始到凌晨,都可以闻到一股恶臭的气味。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佳通轮胎还是会在晚上排放恶臭气体?请政府部门能够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来。

合肥市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3月23日回复称:

经环保部门调查,安徽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从事轮胎生产,建设项目已履行相关环保手续。

投诉人反映的该企业排放的废气主要来自密炼和硫化工序产生的工艺废气和污水站运行产生的恶臭气体。佳通轮胎已经对密炼、硫化车间和污水站进行密闭,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情况。

比如,佳通轮胎将密炼车间39个排口废气引入锅炉燃烧,密炼车间剩余59个排口安装了59套废气治理设施,硫化车间已建有36套废气治理设施。2019年新增6套废气治理设施,污水站安装1套废气治理设施均已投入运行。

2019年,佳通轮胎还开展了燃煤锅炉“煤改气”升级改造工程和新建一套吸附脱附+RTO废气治理设施,目前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以便进一步减少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接报后,经开区环保分局于3月20日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该企业部分车间正在生产,在产的生产设备配套废气治理设施正在开启,设施运行参数未发现异常,并未发现环境违法问题。此前一周,区环保分局已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该企业厂界无组织废气执行监督性检测,检测结果也显示未超标。

针对投诉人反映的异味问题,经开区环保分局已建议企业不断升级完善现有异味治理设施,进一步降低废气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环保部门将持续加大对该企业的检查力度和废气检测频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据经开区管委会介绍,针对居民投诉问题,已经与安徽佳通轮胎有限公司进行了密切对接和沟通,并帮助企业制定、实施搬迁改造升级方案,进一步减少企业对周边环境的影响。2019年,管委会会同合肥市规划、国土部门先后拟选了几处地点,搬迁工作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