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苯橡胶突破10万吨大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13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2日电 (通讯员 邵婧 齐义平)2020年12月26日,兰州石化橡胶厂传出捷报,丁苯装置累计生产橡胶10万吨,取得了装置自2008年3月建成投产以来年产量首次超过10万吨大关的历史性突破。比年计划增加17.1%,创历史新高。

  坚定安全、平稳创效理念,坚持“安稳长满优运行”重心,橡胶厂丁苯车间始终把装置安稳优运行作为重中之重,抓安全、重环保,抓规程、控操作,抓保运、强维护,抓培训、提素质,为装置满负荷优化运行奠定了基础。2020年装置全年累计能耗物耗,较去年大幅下降,累计中控合格率达到97.8%,比2019年同期提高2%,现金加工费均完成股份公司达标指标和公司创标指标,其中能、物耗和中控合格率均为历史最优。

  确保效益节节高

  兰州石化橡胶厂始终坚持“三精”的思路,以精益管理抓受控,精细控制促平稳,持续攻关提指标,建立健全利于装置长周期的工作职责、考核办法,确保效益的稳步提升。车间全面建立周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装置存在的问题,做出决策安排,做到有检查、有落实;不断优化工艺参数,开展工艺运行状态评估,及时消除影响生产的问题,保证装置在最佳的工艺状态下运行;抓住影响装置稳定运行的“瓶颈难题”,定措施、强攻关,为装置稳定运行扫清了障碍。

  2020年1至12月,橡胶在线门尼指标中值±1的合格率达到73~80%,公司级质量攻关4各项目全部完成攻关目标;丁苯橡胶产品3种牌号均完成公司精品培育目标;五种常规牌号产品优级品率保持100%,实现装置自投产以来最好水平。

  平稳生产有保障

  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苯车间抓好设备管理,狠抓关键设备、关键泵、挤压机等设备的长周期运行。通过加强联检工作,强化运行分析,严守技术规程、严把检修质量关,确保运行设备完好性;加强设备运行长周期、现场标准化及检维修电仪运行保障三方面工作,积极应用先进的数字化设备管理理念,完善科学的监测手段,建立全方位管理机制,把联合巡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大对关键设备特级维护的管理、监督和考核力度。与此同时,车间每个季度对各关键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天数、现场卫生、润滑、故障情况、巡检记录、检维修活动情况等进行量化考核、兑现奖惩,并通过开展状态监测,定时测温、测振,不断总结经验,积累资料,提高故障诊断的技术水平和准确性,主动发现问题,减少了机组故障,为装置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筑牢安全防火墙

  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苯车间牢固树立“从我出发抓安全”的理念,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以认识转变、观念转变、态度转变,全力推进安全管控手段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进一步靠实责任,切实做到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抓安全,以全面开展“百日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预案。同时,针对性抓好专项隐患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安全运行可靠度,不断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强化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以及生产管理全过程的监督控制,做到持续识别风险,消除隐患,杜绝事故,构筑牢靠的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