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生效!全球最大硅材料供应商宣布涨价10-20%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1

4.1生效!全球最大硅材料供应商宣布涨价10-20%

导读:近日,全球半导体材料龙头——日本信越化学发布官方涨价通知,自4月起所有含硅产品出货价调涨10%至20%。

  来源:信越化学

  对于此次涨价,信越化学在新闻稿中解释称,一是由于中国强劲的需求推高了金属硅的材料价格,市场出现供不应求;二是由于硅产品相关诸多辅助材料(如甲醇)和运输等成本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压力。

4.1生效!全球最大硅材料供应商宣布涨价10-20%

针对含硅制品的涨价幅度为10%-20%,新价格自4月起对信越化学有机硅事业部的全球所有客户生效。背景基本和众多半导体制造商类似,生产、物流成本高企削弱了其获利能力,因此自2017年以来首次调涨出货价格。

  图:硅产业一览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涨价仅包含有机硅产品,并未包含对芯片成本有直接影响的半导体硅产品。前者主要包括硅油、硅树脂、硅橡胶等多种化合物工业原材料,而后者则主要包含由高纯度单晶硅制成的硅片,二者属于硅材料的两个不同品类。

  信越化学旗下包括六大事业部,其中与电子行业密切相关的有:半导体硅材料业务全球市占第一,电子功能材料业务(封装材料、光掩膜等)全球市占第二,有机硅业务全球市占第四,特种化学品业务(金属硅、聚乙烯醇等)全球市占第二。

4.1生效!全球最大硅材料供应商宣布涨价10-20%

尽管本次涨价未波及,但半导体硅材料的市况也不容乐观。

  图:崇越代理的半导体材料

  信越化学的台湾代理商崇越表示,将同步调涨有机硅产品价格,同时透露,目前与芯片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硅晶圆、光阻液及石英等材料确实存在交期紧张的状态。

  同日,台湾6英寸晶圆代工产能告急,消息人士称由于对模拟芯片(例如电源管理IC)和分立功率器件(包括二极管和MOSFET)的需求增加,六英寸晶圆代工厂的第三季度晶圆厂产能几乎已满。

  芯片大师认为,由于材料、运输等属于刚性成本,其涨价的影响是全行业性的,在这轮全球性涨价和下游制造业需求的双重刺激下,半导体原材料的价格似乎已经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