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公司橡胶助剂TMQ产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9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牛年首月,南化公司橡胶化学品部防老剂TMQ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实现新年“开门红”;2月份,装置生产再接再厉,TMQ产量超去年同期水平。

TMQ党支部坚持站排头、争第一的追求,积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近年来,围绕“装置稳产高产,技术突破”这一中长期目标,支部开展“一二三”党建工作法,引领装置党员亮承诺、作表率。2020年,装置15名党员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克服新冠疫情、安全环保、生产与技改同步进行等诸多困难,提前13天完成年度产量目标,实现了防老剂TMQ产品连续七年突破设计产能,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围绕一个中心 强党性守初心

把党支部打造成教育党员的学校

“演练中存在什么问题?作为党员应该怎么做?”在1月28日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赵超运用公司班组建设案例工具,针对近期运行部“四不两直”安全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引导全体党员研讨。

一直以来,该党支部以学习教育为中心,把党建工作重心放在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上。在通过“三会一课”加强党员党性锤炼、提高政治站位的同时,运用案例、视频、微信研讨等多种形式,聚焦中心工作,拓展学习教育广度和深度,促进党的政治理论、公司中心工作与岗位实际相融合。

打造适应公司转型发展要求的员工队伍是支部的一项重点工作。该装置人员平均年龄接近50岁,近年来,在装置连续化生产改造过程中,部分员工显现出技能不足、适应性不强等突出问题。一轮班党员班长姜吉元运用公司班组建设工具方法,编写了“党员帮助员工提升基本功”案例。通过“三会一课”,装置全体党员围绕案例开展头脑风暴,提建议、想措施,采取党员与员工结对帮扶、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等方式,促进了员工技能提升。

2020年,支部党员编写案例、小课20余篇,为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奠定了基础。

“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党支部细化分解措施,重点对岗位巡检点进行梳理,优化后的巡检路线对装置厂房一至四楼的塔、罐、废水池等40多个巡检点“一网打尽”。通过“三会一课”,支委组织党员研讨,再利用班组例会对员工进行培训,从思想上引导、制度上约束员工行为,共同把牢生产稳定和安全关。连续13年,该装置未发生一起非计划停车。

运用两个抓手 亮承诺作表率

把党支部打造成团结群众的核心

“我承诺:班组的月度操作平稳率6次进入装置前两名。”去年年初,党员内操张继伟郑重承诺并挂图作战。他所在的班组操作平稳率8次在四个轮班中名列前茅,助力装置全年产量目标的完成。

党支部引导党员目标承诺,通过承诺上墙、党小组点评,实现群众监督、党内监督;号召一个党员树起一面旗帜,数名党员守住一块阵地,用党员的践诺行动,实现对中心工作的融合。

支部党员细化分解19项39条攻坚措施,目标承诺上墙公示,团结带领员工奋力攻坚,按时完成了百日攻坚创效全部既定目标。7月份,装置大修持续高温酷暑,党员骨干、班组长组成党员突击队,轮流钻入50多度的罐体清理盐巴;扎根现场开展“啄木鸟”式查找,消除各类隐患52项,保障了修理进度、安全和质量,实现提前1天完成大修。

支部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围绕稳定运行、增产降耗、安全环保、绿企创建、班组建设等工作,对表现突出的党员给予加分,及时公示,并将党员积分作为民主评议、评先激励等的依据。

目标承诺和党员积分双重驱动,促进了装置党员以自身实际行动把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为职工群众做好示范。在15名党员骨干的带领下,装置班组间“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去年,装置四个轮班均获得公司“五型班组”,TMQ产品产量持续新高,能耗逐步下降。

开展三个服务 稳人心鼓信心

把党支部打造成攻坚克难的堡垒

“员工是装置生产的主体,只有员工心稳了,生产才能稳。党支部要了解每一位员工所思所想,为员工鼓劲顺气。”赵超说。

为此,支部强化落实“三个服务”:推进机关服务于基层,设立“班组常驻联络员”,办公室党员挂钩运行班组,做好一线职工的形势任务教育和沟通交流;推进党员服务于群众,党员与装置职工“手拉手”结对,带领结对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推进全员服务于生产,全力创建党员责任区、促进党员攻关项目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支部4名“班组常驻联络员”进入班组,在员工中开展新冠病毒防控宣传,稳定员工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党员班长李宁生每天带头做好岗位消毒工作,每日两次准时准点不打折;党员班长陆忠喜是做班组小课课件的能手,为了教会大家正确洗手、戴口罩,他专门制作了课件,提供给各班组员工和家属学习。

近年来,党支部持续弘扬新时代红色职业化精神,装置内形成了以尊崇公司“四大信条”、践行“忠诚、尽职、担当、服务、团结”的职业化精神为主线的尽责文化,涌现出了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劳模代秀洋,集团公司岗位能手、公司践行新时代红色职业化精神典型刘勇,公司班组建设优秀班组长陆忠喜等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党员尽责典型,以自身实际行动带领身边员工攻坚啃硬。

TMQ装置全流程连续化生产工艺由装置自主研发。自2016年开始,党支部成立党员攻关小组,联合公司研究院聚焦难题奋力攻关。今年年初,春寒料峭,以代秀洋、刘勇为首的党员们坚守改造现场,边生产边调试,历时一个多月,最终完成了最后一个工序的改造,在TMQ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成功实现间歇生产工艺转向连续生产工艺的历史性突破。

橡胶助剂TMQ产品的质量指标有8个之多,特殊客户对其中的组含量、软化点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去年11月份,装置技术人员和党员骨干全流程细致跟踪、调整原料配比,合理控制物料在系统内的停留时间,最终,为一家高端客户“定制”出了满意的产品,赢得了好评和信赖。

连续19年,南化公司橡胶防老剂TMQ产品保持优级品率100%,近三成供应世界十大著名轮胎橡胶企业。(郑瑞 赵超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