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橡胶厂多举措促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1

 6月16日上午,兰州石化橡胶厂组织开展了2021年青工安全技能大比武,在安全生产月开展岗位安全技能培训和加强应急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检验培训和学习效果。这是橡胶厂加强青年员工队伍培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兰州石化橡胶厂为全面提升青年员工队伍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加快开发和培训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长远发展做好人才储备,橡胶厂通过导师带徒、强化基本功训练、发挥各类工作室传帮带作用等多项举措,有效促进了青年员工技能素质的大提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和支撑。

    橡胶厂充分发挥“导师带徒”作用,加快培养高素质青年员工队伍。建立了思想引导和技能提升“双导师”机制,对新员工入职后,挑选技术过硬、本领高强的员工担任技能导师,指定党支部书记担任思想作风导师,从技能和思想作风两方面提升新入职员工的综合素质,有效促进了“导师带徒”见成效。近5年来,橡胶厂涌现出了郑彩琴和袁继耀、先尧和冯维东等10余对优秀师徒。

    橡胶厂一直以强化基本功训练,持续提升青年员工基本操作技能。在坚持集中培训、岗位练兵、应急演练等传统培训的基础上,厂团委坚持开展展青工技能大赛、技能新星赛、安全技能比武、安全讲述课堂等活动,为青年员工展示风采、成长成才搭建舞台,让青年员工及时贡献力量于生产。在今年3月丁苯橡胶装置C线开车中,车间组织了青年员工队伍,及时投身开车工作,使得时隔7年的装置C线一次成功开车。在4月份,丁腈橡胶二装置窗口检修中,厂团委组织青年员工突击检修中的急难任务,高效完成了急难任务,保证了装置检修顺利并提前4天完成了检修任务。

    橡胶厂创新培训载体,充分发挥以工作室模式的全方位技能培训,让青年员工走进汪艳侠劳模工作室、管东红技能专家工作室和厂技术领衔工作室,由全国劳模汪艳侠、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管东红、厂副总工程师张守汉等技能专家、技术大师,结合自己所学和多年经验、技巧进行言传身教,并跟着他们承担技术攻关、难题破解等进行实践学习、操作。同时,创新使用TM平台、PPT课件、微视频课件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培训,根据青年员工的需求分岗位、短课时、小范围式的多点施教,提高了培训质量,有效促进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特别是丁苯橡胶车间杜晓东荣获了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丁腈橡胶二车间袁继耀荣获了集团公司“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与此同时,兰州石化橡胶厂还创新开展了 “技术讲堂”、“技术沙龙”等活动,进一步开阔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的视野,搭建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营造“学技术、用技术”的浓厚氛围,努力提升专业技术素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杨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