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轮胎行业科技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5

  2月9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在山东荣成对“全钢多鼓成型机的研发与开发”、“绿色轮胎循环再制造移动服务平台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专用涂敷式自愈合HEALTECK技术轮胎开发”、“轮胎磨耗机理研究及偏磨预测技术开发与应用”、“高续航舒适型电动汽车专用轮胎开发”和“高性能275/80R22.5低滚阻轮胎配套产品设计开发”6个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为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简称“浦林成山”)。其中,“全钢多鼓成型机的研发与开发”项目的联合开发单位,是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联亚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绿色轮胎循环再制造移动服务平台技术开发”项目联合开发单位,为青岛软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昌纯,参加会议并致辞。

  他表示,刚刚过去的3年,新冠疫情对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伴随着疫情远去,行业必将云开雾散、春暖花开。雷昌纯对项目完成单位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他们取得的科技成果表示祝贺,希望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能再接再厉,在建设创新型企业及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雷昌纯称,希望所有专家对评审的科技项目进言献策,做出科学客观评价,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促进企业的科技创新及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考察了现场,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完成单位提供的评价资料齐全、数据翔实,符合科技成果评价要求,同时创新成效显著,下游用户使用效果良好,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因此一致同意6个项目通过评审。

  其中,“全钢多鼓成型机的研发与开发”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绿色轮胎循环再制造移动服务平台技术开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轮胎磨耗机理研究及偏磨预测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专用涂敷式自愈合HEALTECK技术轮胎开发”、“高续航舒适型电动汽车专用轮胎开发”及“高性能275/80R22.5低滚阻轮胎配套产品设计开发”3个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介绍,“全钢多鼓成型机的研发与开发”项目首次在轮胎行业采用全钢胎面智能柔性热贴生产技术,通过全新的胎面橡胶胶条柔性热贴系统的理论分析及建模,实现了胎面参数的智能控制并建立了高速成型技术。

  这个项目的全钢多鼓成型机,可完成胎面半成品与轮胎成型同步实施,形成了全钢轮胎成型的柔性制造,降低了上道工序难度及成本,快速响应小批量和个性化轮胎产品的胎面需求,解决了传统胎面需离线的弊端,提升了轮胎品质。其在国内外独创了带束鼓的鼓肩调整技术,可有效提升贴合质量;该项目的成型方法,可结合成型机节拍分布,采用鼓定长和高精度TVS自动纠偏等技术,实现了垫胶、内衬层和胎侧等自动贴合,解决了操作人员多、劳动强度大等难点问题;项目采用IOT技术,通过采集大量数据、数据清洗、智能分析,精准预测产品质量,实现更有效的生产管理,提升设备产能;应用TP3轮胎性能预测技术,由全钢多鼓成型机缠绕装置快捷试验,减少生产复杂度,提升设计开发效率60%以上,同时提高柔性热帖胎面品质。

  该设备生产效率与四鼓成型机比较,可节约时间约10秒/条。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绿色轮胎循环再制造移动服务平台技术开发”项目一是首次实现了整套轮胎翻新设备集成在一个国际标准集装箱内作业;二是实现了将轮胎翻新工厂到轮胎使用现场的可移动性;三是实现了轮胎移动翻新平台的实时跟踪、数据汇总、技术支持等远程控制;四是实现了轮胎打磨轨迹及胶料厚度控制可视化管理,提高打磨精度,减少人工干预。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锡洲、副总经理魏进斌、浦林成山控股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崇兵等20余名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评审会。评审专家委员会组长由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原总工程师何晓玫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