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为农业发展保“价”护航——中国人寿财险助力云南孟连橡胶种植业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08

走进云南省孟连县的橡胶种植园区,葱郁青翠的橡胶树接踵而至,树干笔直,生机勃发。种植橡胶树的胶农李先生称,我们一家都参与了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收入稳定,生活有了保障,对未来日子更有信心了。

孟连县为原国家级贫困县,橡胶种植是孟连县支柱产业,也农民重要收入来源,更是农民脱贫增收主要途径之一。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莉玲称,橡胶产业一度因为价格低迷导致产量逐年下降。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通过对橡胶产业引入“农业保险+农产品期货”创新模式,有效解决了胶农因橡胶价格下跌致贫风险。截至2022年末,孟连县内共种植橡胶30.33万亩,实现总产值83878万元。为当地稳定胶农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发挥期货风险管理作用

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截至目前,中央“一号文件”第八次对“保险+期货”提出指导意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最新“一号文件”强调“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使之与资本市场相连接,是资本市场支农的重要创新,也是农业保险的创新。从实践上看,“保险+期货”模式为脱贫地区提供了价格保障,成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提到“保险+期货”,大多数人或许对这个专业术语较为陌生,而来到了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勐马镇陇海村橡胶林后发现,当地胶民对此模式已十分熟悉。

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农村业务部李昊城介绍:“保险+期货”项目的运营模式,主要由保险公司、种植养殖户和期货公司及交易作为主体运行,其中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作为项目主导。李昊城强调,其核心机制是,农户在保险公司购买一份价格类的保险产品,以“保险+期货”的形式,在期货市场上进行风险的对冲,根据期货市场价格波动,以“有损失进行损失补偿”为原则,开展相应赔付。

“保险+期货”项目是国家惠农政策主要方面,2016年,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财险公司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率先在湖北开始试点“保险+期货”模式,并连续多年深耕细作。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农村业务部副总经理向世平表示,“保险+期货”作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促进农业生产现代化发展,提高农户的抗风险能力,防止由于市场价格波动导致农户收入下降,稳定农民收入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其次,通过“保险+期货”可有效规避和化解市场风险,解除农户后顾之忧,从而保护和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对于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例如,橡胶是国家重要战略储备物资,保险加橡胶期货业务的开展,可以保护胶农种植积极性、生产积极性,从而服务和支持国家战略物资的生产和储备。

此外,通过发挥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专业能力,为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寻找到新途径。

向世平进一步称,“保险+期货”是运用金融工具来化解价格风险的一个新探索。将农民所面临的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这是农户和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与期货市场之间的一个传送带。合理的利用和发展期货业务,可更好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

据了解,2022年,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财险公司云南省分公司与19家期货公司进行了“保险+期货”业务合作,服务产品涉及天然橡胶、白糖、生猪饲料、生猪价格等项目,覆盖全省11个州市,为超20万户次农户提供了30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5058.5万元,受益户次超19万户次。截至2022年底,“保险+期货”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为超3.65万户次农户提供了近70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约1.88亿元,受益户次近2.86万户次。

“保险+期货”创新模式

铸造农产品多样化

橡胶种植区割胶工人在作业

天然橡胶、咖啡和茶叶是孟连县的三大支柱产业,虽然已入初秋季节,但这片橡胶林还是被盛夏气息所包裹,近距离看到橡胶树,其树径碗口粗细,管理员小心切开树皮,乳白色的胶汁就会缓缓流出。天然橡胶,则是由这些橡胶树的乳汁经凝固、加工而制得。

据割胶工人介绍,橡胶开割周期至少是20-30年,且要具备一定的割胶手艺,如果割到了树的真皮层,会导致下一年橡胶树不再出胶。

据当地胶农称,橡胶采购也是辛苦的过程,需要大量人工去作业,一割就是好几个小时,但是近几年胶价低迷,感觉自己辛苦都付诸东流了。

李昊城说道,橡胶从幼苗到开割需要经历8年的培育期,开割年限为20多年,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一旦价格低迷或者产出不能够满足生产成本,就会出现“弃割”“停割”等情况。

为解决上述问题,李昊城表示,通过将价格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当橡胶价格下跌时,农户可获得赔付,同时,橡胶标的有一定特殊性,只要不去割它,树仍然会继续存活,次年还可以进行再割。在价格低迷时,承保胶农能有产量,就能保证保底的价格,便可以带动整个产业最前端积极性。

期货业务农户其实关心的问题很简单,农户自己百分百全额承担保费,一旦发生价格波动风险,产生了损失,保险公司能不能及时足额进行赔付。

向世平提到,“通过近几年从试点到逐渐成熟的开展过程,获利农户数越来越多,再加上我们跟当地政府一起联动进行培训、讲解及宣传,同时,中国人寿在农村还开展了一些政策性的种植养殖保险,服务的对象也是这些养殖户,因此,对于是否及时得到保险赔付,农户在这个方面的担忧越来越少了。”

据了解,中国人寿2020年开展了云南唯一一个白糖“保险+期货”全县域覆盖试点项目,稳定和提升了当地糖料蔗种植户的收入。2020年5月,与泸水市、兰坪县、福贡县开展大商所生猪饲料 “保险+期货”专项扶贫项目,服务对象为当地的生猪养殖户,并优先承保建档立卡贫困养殖户,为当地建档立卡户、脱贫户带去保险保障。2021年1月,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为当地农户带去保险保障。

在多年的实践中,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支农规模稳步增加,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产品模式逐步优化升级。庹国柱称,作为金融行业“头雁”,中国人寿专心研究“三农”、专业服务“三农”、专注深耕“三农”,切实发挥经济“稳定器”和社会的“减震器”作用,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滋养乡村热土,助力守好“三农”基本盘,为农业强国建设筑起牢固基石。(董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