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橡胶上榜“海南2023年度十大智慧农业应用场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13

  近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海南省2023年度十大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名单,海南橡胶(601118)智慧农业服务场景的“橡胶智慧收购平台”成功上榜。

  近年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围绕智慧海南总体方案,积极探索推进数字赋能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省级农业大数据平台——海南数字“三农”服务平台(一期),构建农业发展“智慧大脑”,推进农业监管服务提质增效。同时,强化“数字基地”打造,挖掘培育了一批智慧种植基地、智慧畜牧养殖场、现代智慧海洋牧场等数字农业农村应用示范推广基地、先行样板,示范引领作用逐渐突显;推广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生产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促进涉农数据共享共用。记者了解到,“橡胶智慧收购平台”是海南橡胶自主研发的一款数据支撑、信息透明、多方共赢的产业服务平台。橡胶智慧收购平台推广应用4年多来,已逐步成为连接政府、企业、产业扶持力量的重要枢纽,实现橡胶增产、胶农增收。同时,该平台还推动扩大橡胶收购和加工业务规模,实现橡胶全产业链的联动增益,稳定橡胶产业根基,并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海南橡胶将始终践行国家天然橡胶战略资源安全的承载者和全球天然橡胶科技的引领者的战略定位,继续深入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数字赋能橡胶产业,进一步增强全天候国家天然橡胶战略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海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