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进口的天然橡胶都去哪儿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27

据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文才博士介绍,2016年中国的天然橡胶消耗量为478万吨,其中只有76万吨的天然橡胶来自国内,剩余约80%的天然橡胶需要依靠进口;同年中国产生出3.5亿条废旧轮胎,总重量超过130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36%。

  “现在中国大量的橡胶需要依靠进口,如果把废旧轮胎充分利用起来一则可以减少我们对进口橡胶的依赖程度,二是可以减少由废旧轮胎带来的如黑色污染和火灾等隐患。”王文才博士对《财经时报》说道。

  2015年中国已生产出超过460万吨的再生橡胶,占世界总量的80%。据王博士讲,再生橡胶可以用作部分取代轮胎中的生橡胶和其他橡胶制品例如传送带、制鞋材料和橡胶水管等。目前中国最大的轮胎公司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最新技术生产出的再生橡胶已达到美国北加利福尼亚和欧盟的排放标准,其生产线在节省能源、减少劳动力和提高安全生产方面也有显著的提高。

  既然中国生产再生橡胶的技术已经越发成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中国将会逐渐减少天然橡胶的进口量?

  对于这个问题,马来西亚塑料橡胶协会(PRIM)会长冯家树向《财经时报》表示,他也对中国再生橡胶的生产量感到非常惊讶,然而由于其产量还是很有限,相信中国的橡胶进口量不会在短期内有明显的下降。

  “橡胶的用途非常广泛,它可以用于汽车、轮船等方面,所以中国是从战略角度来看待橡胶产业。中国的长期政策是自给自足,过去十年中国已经建立起许多合成橡胶厂,同时在海南和云南等地也在种植天然橡胶。除此之外,中国也在对从蒲公英和杜仲树中提取橡胶方面做着大量的研究。”冯家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