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温州八大王转身当起柬埔寨橡胶大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4-27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在昨天的世界浙商文化论坛上,一位个头不高,看上去略带沧桑的浙商,站上发言台的一个深鞠躬,让全场掌声雷动。

 
  “胡金林!”在场的观众,不少是温州人,年纪稍大的,一眼就认出了胡金林。在上世纪80年代,他是乐清个体业主“八大王”中的“电器大王”。当年的“八大王”在1982年因“投机倒把罪”被查处,公安部全国通缉他两年,两年后才被宣布无罪,恢复名誉。
 
  很多人都很感兴趣,如今的胡金林究竟过得怎么样,原来的“八大王”中,多数都早已归于平淡生活。
 
  介绍一下胡金林现在的头衔,他如今是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和温州同乡会会长,柬埔寨的“电器巨头”、“橡胶达人”,柬埔寨的国宾级人物。
 
  柬埔寨确实是胡金林创业的重要转折地。2001年2月,在国内事业发展并不顺利的胡金林来到柬埔寨考察,发现当地电器和小商品全部来自欧洲,而且价格偏高。“国内这类产品价廉物美,在这里肯定有市场。”柬埔寨成了胡金林二次创业的处女地,他为柬埔寨企业配套电气设备以降低电能消耗,第一单给吴哥啤酒厂的项目节电40%。从此,从柬埔寨毛泽东大道153号再起步,胡金林开始了全新的创业路径,几年之后还收购了马德望省发电站。
 
  2006年,胡金林看到了橡胶的市场,尤其是中国也开始逐渐成为“轮胎上的国家”,一年橡胶的消耗量很大,但是自给率却仅有20%,进口橡胶需求旺盛。
 
  于是,胡金林就跟柬埔寨政府沟通申请了1万公顷原始森林,种植橡胶树。“种植橡胶,4至5年后就可以割胶,割胶时间长达40年,利润相当可观。”胡金林说柬埔寨农业土地充足,少有自然灾害,而且有大量的特许土地可以用来种植橡胶林。最重要的是,柬埔寨政府对华友好,所以他决定承包这片土地70年,种植橡胶出口中国。如今,胡金林和朋友投资的6家企业,共承包了6万公顷的土地用来种植橡胶林。他还邀请朋友一起,组建橡胶加工企业。
 
  按照昨天橡胶期货主力合约1401的价格19405元/吨粗略计算,胡金林种的橡胶林一个月产值接近800万元,而且还仅仅只发挥了其中一小部分的产能。
 
  几遇挫折,仍然饱含创业冲动,而且不怕冒险和付出。胡金林说自己是打不倒的浙商,而且越活越自豪。他笑着说自己有三件最自豪的事:“跟上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9位常委中的7位都合过影,跟太太没离,手机还是第一代的。”问他最后悔的事是什么?他说最大遗憾是到柬埔寨这么多年,一直没学会英语。
 
  还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胡金林分享了一段往事。“两年的无奈逃亡生涯后,有人告诉我那些因投机倒把被捕的人都陆续被放出来了,我一高兴就匆匆回温州了。一回去,还是被抓。”有关部门对胡金林进行彻查,翻查所有资料,发现胡金林在跑路前,把跟他有关系的40多家公司、工厂的债务都清了,所有人都说:“胡金林是个好人。”
 
  “这句话对我影响很深。”胡金林说,诚信,也是让他东山再起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