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之下东莞有多少企业倒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9-21

风暴之下东莞有多少企业倒下?

在东莞,各个产业布局在不同的镇,形成不同的优势特色。虎门主要集中着服装行业,长安集中着电子行业,而在厚街,则是家具业与鞋业,在过去十多年来,亚洲最大的鞋业加工基地就集中在这里。

冷清的豪畔鞋材市场

靳老板从河北来到厚街经营皮革鞋材生意,过去10多年里,他的生意一直十分红火。不过,记者昨日来到他的店铺,他正和店铺里的员工一起玩扑克。这样的境况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在靳老板的记忆里,此前很少有机会打牌,即便是周末,也有很多鞋材厂的人来看货谈生意。“我们过去每天至少也要卖几百尺真皮,最多的时候甚至卖8000尺。现在店铺里基本没了生意,只有出去跑业务。如果12月份还这样,我就只能够把货拉回去了。”

在今年初,本报记者曾经来到豪畔鞋材市场,当时已有不少企业倒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莞鞋业进入飞速发展期,年产约10亿双鞋,占全球鞋产量1/10以上,但进入21世纪后,东莞鞋业开始陷入困境。从2007年底开始,东莞大量鞋厂纷纷倒闭或外迁。

一个村十多家企业倒闭或搬迁

根据亚洲鞋业商会去年11月的统计报告,在广东有五六千家鞋厂,大中型鞋厂已经关闭1000多家,其中,在两三个月内,惠东的3000多家鞋厂中就有四五百家中小型鞋厂关门。

当下的豪畔,记者发现,年初采访的一些企业多数已消失了。驱车来到一些工业厂区,近几个月来,企业倒闭的消息更是四处流传。在厚街的寮厦村,一个月前张贴的法院封条依旧还在臻茂鞋业公司的大门上显得十分醒目,而在它的周围,就有四五家鞋业企业于近期倒闭。被村委会雇佣前来保卫财产的保安阿明告诉记者,很多公司就基本上倒闭在一夜之间,工人们第二天一早起来才发现公司倒闭、老板跑了。

虎门镇龙眼社区,这里面积仅3平方公里,却是虎门镇最富裕的村之一,这里的外商加工贸易企业高峰时达130多家,龙眼村外经办主任张志航介绍说,近一年来,村里已有十几家企业相继倒闭或搬迁,基本上都是外资,而且仍有企业计划于今年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