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需要构建什么样的O2O平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4-19

 很多朋友在后台问:叶老师,O2O平台都有哪些?

O2O平台涉及到两个层面的问题,一个是现在有哪些O2O平台?再一个是我们需要构建什么样的O2O平台?

如果单从平台的基本概念来讲,它是一个舞台,是人们进行交流、交易、学习的具有很强互动性质的舞台,如信息平台、建筑平台等等。

从这个角度而言,O2O平台可以理解为提供给消费者和品牌的平台,从线上、线下和移动互联等各个维度的,包含交易、交付和服务、体验的平台。

如果从平台的角度,从一个“O”to到另一个“O”的角度来看O2O平台,可以从业务对象来分类O2O平台。

第一类:以人或人的功能需求为核心,人从这个O转换到另一个O的平台。比如饿了吧、滴滴打车、口碑网、微信等。

第二类:以商流、物流、资金流为核心。这类比较多,有团购、丁丁优惠、聚划算等触发商流的,有微信支付、支付宝等触发的资金流的,有京东211、顺丰等触发的物流的,也有综合性的比如苏宁、京东、微店等。

第三类:以信息流为核心。有相对单纯的信息流,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的导流;有融合了部分商流和资金流的的信息平台,如点评、OTA的携程艺龙;有融合了部分消费者平台如会员积分的额信息平台,如万汇等。

目前的O2O平台,大多是基于一个类型或者几个点垂直深入,所以更多的是垂直型O2O。而传统企业的O2O平台,可能意味着整体的传统资源的转型,这就需要融合不同角度的变革和优化,而进一步需要打造的平台就更复杂和基础了。

那么,传统企业需要构建什么样的O2O平台呢?

1, 以人为本;

2, 以人的功能性需求为第一阶段;

3, 融合商流、物流和资金流,结合线上线下和移动技术;

4, 整合信息流,构建企业的大数据平台。

5,还有,记得除了功利性的以上的平台外,一定一定要搭建信任关系的粉丝社区平台喔......

嗯,你觉得呢?

======以下为自广告内容======

汉拓科技基于Social CRM提供专业的社交媒体整合运营、粉丝社区、消费者自媒体、线上线下O2O整合、微会员管理等企业级服务。

汉拓科技的公众号:“huntorbj”,搜索:“汉拓科技”;

叶开的公众号:“yepoint”,SocialCRM与O2O系列文章与专业问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