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应警惕“互联网思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4-19

 时下,不少“大师”和培训机构靠着向传统企业家讲授互联网思维赚得钵满盆满,而案例总离不开一家企业:小米。雷军和他的小米首先喊出来的互联网思维,也引来煎饼、牛腩和成人用品等领域的跟风者。但是,互联网思维真的势不可挡,能够拯救传统企业于水火,能够颠覆传统企业吗?

2014年6月24日,华为荣耀6将抢在小米4之前数月时间高调发布,被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华为荣耀逆袭小米的标志性事件。被视为小米最大竞争对手的华为荣耀,从学习小米到超越小米,用不到二年的时间,就成长为传统手机厂商拥抱互联网的新样本,同时也成为一个“反小米互联网思维”的鲜活案例。

颠覆还是改造?互联网思维的伪命题

在小米手机横空出世后,手机厂商“中华酷联”被迫改变玩法以应对互联网的冲击。有意思的是,仅仅过去一年多时间,互联网思维的小米就不得不向传统手机厂商学习如何同运营商和线下渠道打交道,而传统手机厂商在小米“互联网思维”的启发下也对经营用户有了新的看法。

在传统手机厂商中,未曾掉队的酷派、华为、联想均是积极学习者,而中兴因为未能抓住互联网浪潮已落后一截。与尚有超过60%的销量来自运营商渠道的联想相比,华为的互联网更为彻底。

得益于成功地运用互联网手段,华为终端业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Canalys的最新报告显示,Q1华为已位列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三,同比增长率达47.3%,出货量超过1000多万台。     

理论上来说,相比联想,华为终端要成功更难。联想在PC时代便开始有了消费电子产品积累,华为则是to B通信设备起家,在用户市场上需要从头再来。但华为贯有的狼性作风在终端业务上再次得到验证。

华为终端就像微信之于腾讯,是法外之地。华为给资源,但却任其自由发展,如同任正非所说“华为的路要自己走,华为要自己盈利”。在这种相对独立的情环境下,华为终端从产品到渠道到营销再到品牌都深刻地重塑,杀出一条生路。

华为的成功说明,互联网并非洪水猛兽,并没有真正颠覆传统,关键是看企业如何应对互联网浪潮,如何应用互联网手段来改造自己。

手段还是目的?互联网思维的原点

华为并不鼓吹互联网思维,未成为“互联网思维”课程中的案例。华为荣耀3系列,MATE,荣耀4核成功地应用互联网营销和互联网渠道,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这一家绝对传统的企业的互联网运用未到炉火纯青,但看上去却很熟练并且自然而然。

但华为荣耀是将互联网当作手段,而非思维。     

YY李学凌有一个著名的观点:未来没有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区别,互联网公司将彻底消失,一切企业都会应用互联网手段。     

在移动浪潮下,互联网正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线上线下的边界日益模糊。互联网将回归工具本身。互联网手机,互联网煎饼甚至互联网医院,只是窗口期的暂存名词。     

互联网的方法论被总结为互联网思维,一骑绝尘。但将其生搬硬套到硬件,却难掩短处。快速迭代对硬件没那么灵活的供应链来说,可能是致命伤;零利润的诉求带来的是缺货或者说价格与质量不匹配,免费更是空谈;低成本营销只对前几个玩家有效,难以复制,注意力有限,资源紧缺就不可能低成本。     

如果只是把互联网看做一个工具,它帮助企业去接触、了解和影响用户,完成交易,售后还可利用互联网服务、维系和勾回用户。所有企业都可以廉价地使用这些互联网工具,哪怕没有互联网思维。

回归产品和服务,华为荣耀的反互联网思维

普通企业应该忘掉互联网思维,回归产品和服务。因为用户要的是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就像苹果、三星和海底捞给到他们的那样,这些企业并没有互联网思维却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甚至成为伟大的公司。

当企业在思考如何把产品和服务打磨更加极致时,自然会想到运用互联网工具。它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与其他工具摆在那里,在需要的时候自然会选择它。     

以华为为例,它在拥抱互联网的同时,快速地完成产品线的布局,拥有798元到2299元的价格区间的产品线布局,定价3000元以上的荣耀6的发布会让其产品线接近完备。它建立了完整的供应链,尤其是芯片,小米被高通等供应链厂商掐脖子的时候,华为海思已推出麒麟920芯片。打通线上线下、全球化布局,这些动作让它不依赖而是利用好互联网。     

华为是警惕互联网思维的,避免了陷入过度营销的泥沼;避免追求速度和效率而忽视了重要却不那么紧急的事情:比如核心供应链,芯片,产能;避免过度依赖单一渠道。归根结底,华为可更加专注地打磨产品和服务。

华为应对互联网思维的方法是喧嚣之下的冷静选择,是洗尽铅华之后的从容。企业若回归本源踏踏实实,乐于接受新事物,不断发现和学习新工具,便可不变应万变,在世界飞速发展之时应对未来一切“思维”的冲击。

作者微博@互联网阿超,微信SuperS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