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行业正从“渠道”跨入“终端”时代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4-27

     目前,中国轮胎橡胶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改变传统营销模式是其中的关键环节。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逼迫着传统制造行业作出调整。如何将电子商务与传统橡胶轮胎行业结合,借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来转变、提升传统制造企业的营销方式,降低成本、提高销售效率、拓展业务规模,是业内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上海六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帮助轮胎以及零部件企业建立稳定而且畅通的线下经销网络体系。六通公司在轮胎和IT领域里面耕耘了多年,长期为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和轮胎企业提供核心业务系统的开发和运维工作,在汽车后市场特别是轮胎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
 
    据了解,目前国内主要的轮胎橡胶电商平台主要都是由经销商开办的,生产企业自身开办的网上电商微乎其微。中策橡胶集团、三角集团、广州万力集团、米其林、普利司通、中国化工科学研究院下属院所、山东美晨科技等已经试水电商业务,但营业额在销售总收入中占比很低。
 
    业内专家认为,在日常消费品电子商务的推动下,渠道为王的时代逐步瓦解、终端为王开始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以市场为中心”正在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传统营销与电商营销模式并行不悖,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产业链上各主体要平衡既有利益,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打通产业链条,共同为终端客户服务;轮胎橡胶企业要调整内部管理和组织架构,适应电商发展趋势。
 
    参与本次轮胎的许多轮胎橡胶企业呼吁,政府和行业协会应为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提供政策指引和指导,鼓励更多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协调解决供应链上相关问题,推动电商业务同步发展。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和相关软件研发设计企业要做好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仓储等相关配套解决方案,为发展电商业务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