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橡胶机械行业分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1-19

   今年上半年我国橡胶机械销售收入延续去年以来的增长势态,但增幅下降,出口创汇及利润指标也大幅下降。上半年国内对橡胶机械需求达到顶峰,但下半年订单“断崖式”下降,产品库存率创近年新高,市场环境变差,橡胶机械繁荣之后可能进入较长时间的萧条期。

   据中国化工装备协会橡胶机械专业委员会对全国24家主要橡胶机械厂家2014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橡胶机械销售收入为44.0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7.6%,以此推算我国橡胶机械上半年总销售收入达到60.37亿元,同比增长12%。24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销售收入上涨,11家企业销售收入下降。上涨20%以上有7家,上涨幅度最大的中昊力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涨幅高达125%。销售前十名公司占我国橡机总销售额的62.84%,同比增长近2个百分比,保持了我国橡机行业集中度逐年提高趋势。

 

  ――订单由盛转衰上半年我国橡胶机械订单需求达到顶峰。轮胎“井喷”投资使得橡胶机械处于绝对卖方市场。大多橡机企业3月左右就排满全年订单,个别企业明年上半年也已排满。企业普遍生产任务饱满,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产品一下线就直接发往用户。上半年企业产品销售率相对较高。

 

  但是从6月以后销售形势发生较大变化。下半年轮胎设备新招标项目很少,山东部分已上项目暂缓或取消,所订设备部分推迟,部分取消订单,这给很多橡机企业造成相当大的压力,橡机行业产品库存率急剧上升,达近年最高水平。目前这种势头没有改善迹象。下半年我国橡胶机械行业已明显开始进入买方市场。

 

  ――财务状况恶化对参与报表单位的统计显示,企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40.0%,下降幅度较大。亏损企业达3家,且亏损金额近亿元,亏损面达12.5%,为近年少有现象。尽管行业订单较多,但是整个行业进入门槛低,去年以来一大批其它行业企业进入橡胶机械领域。加上整个行业集中度偏低,行业的竞争程度激烈,一些大众化橡机产品价格达到亏损边缘。同时,轮胎企业不提货及大量占用橡机货款不付,对利润指标造成负面影响。

 

  虽然钢材价格较低是橡机企业盈利的有利因素,但原材料已无下降空间,未来的上涨将不利于橡机企业盈利。另外,行业内新产品产值下降25.4%,说明橡机企业在这波销售收入上涨行情中主要依靠是传统橡机产品。值得关注的是,资产负债比去年同期上升8.6%,很多企业资产负债率提高。在行业从业总人数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工资总额上涨9.6%,说明我国橡胶机械劳动力成本在逐渐提高,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提高整个行业自动化程度和水平将是橡机企业努力方向。同时,应付货款居高不下,财务费用上升29.2%,说明客户资金状况及对橡机企业付款不理想。下半年随着我国轮胎行业投资放缓及销售受阻,橡机企业的国内运行环境将更为不利,企业要作好过困难日子的准备。

 

  ――出口大幅下降全行业出口交货值6.37亿元,同比下降41.8%。出口交货值占总销售额比率达10%,比重为近年新低,意味着我国橡胶机械国际化经营战略需要突破。

 

  上半年由于我国橡机行业订单较多,橡机企业将重点放在国内产品“保供”上,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不够。相反国外著名橡机制造商加大了对我国市场的开拓,比如日本神户制钢的炼胶设备对我国的销售额大增,大大挤占我国炼胶设备的市场。同时,世界第一大橡机制造商HF公司与双星机械组建合资公司生产全钢载重胎液压硫化机,荷兰VMI成型设备及德国费舍公司裁断设备在我国销售增长幅度也较大。我国橡胶机械已在本土与世界著名橡机供应商博弈。

 

  下半年我国轮胎投资减少,而橡胶机械生产能力巨增,因此,唯有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我国橡胶机械才能缓解供过于求的矛盾。另外,美国宣布对我国轮胎行业“双反”调查,国内轮胎企业也将加大海外投资力度。杭州中策暂停国内投资将主要精力放大在泰国工厂,山东玲珑、赛轮股份等加大海外工厂投资力度,佳通公司也正在进行美国轮胎工厂的前期工作,这些举措对我国橡胶机械出口创汇提升有推动作用。预测下半年我国出口创汇会有一定提升。(陈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