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粘性的影响因素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10-10

 粘性影响因素 

一、原材料:(硫磺、硬脂酸、防老剂等、粘合体系、增粘剂KORSIN>SP1068>Escorez1102>C5、NR>SR)
 
二、配方
l     临近的部件配方尽量使用相同的树脂
l     与碳黑相比增加无机填料可能增加粘性
l     增加硬脂酸含量可能会降低粘性
l     增粘树脂、不溶性硫磺等的使用
 
三、炼胶工艺:
l     确保所有原料的分散应尽可能地均匀,可加分散剂EF56(如加压、正确的排胶温度等)。尤其增粘树脂的加入时间的控制,使软化的增粘剂得以均匀分散,否则,只相当于胶料中的填料而无法表现其粘性。
l     门尼
l     温度
l     焦烧时间
 
四、压延压出过程:
l     温度(稳定、包括冷却水、速度、强制冷却装置使高温段减少但不能骤冷,薄半成品相对要冷快些也要避免水膜、卷取温度要低;在不影响效率、麻面等的情况下,温度(包括卷取)越低越好)
l     避免挤出机不满,即引入空气。
l     回丝胶的使用量(适当比例,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质量和粘性)。当回丝胶接近焦烧时会显著增加气泡和不粘。
l     压延各辊温的设置
l     才刀切口
l     部件污染(包括流道、口型板、预口型、辊道等)、接头部位质量较差、接头接不牢、滚压不均或不实等情况存在,则亦会影响到部件之间的粘性
l     胶浆浓度
l     补充加工(降低门尼、分散均匀)
l     部件有水、油、气泡
l     冷却水质
l     湿度
l     空气盐份
l     疲劳粘性
l     摩擦
 
五、贮存条件 : 包括母胶、半成品停放时间,胶料和半成品的材料应阴凉贮存、防潮防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