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设计与硫化胶定伸应力和硬度的关系

来源:平常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7

  平常心

  高定伸应力橡胶:氯丁橡胶,丁晴橡胶,聚氨酯橡胶,结晶型橡胶如天然橡胶等。不论是纯胶硫化还是填充硫化胶,随交联密度增加,定伸应力和硬度也随之直线上升。

  交联密度的大小通常是通过调整硫化体系中的硫化剂,促进剂,助硫化剂,活性剂等配合剂的品种和用量类实现。
  有的促进剂只有一种功能,有的促进剂具有多种功能;如秋兰姆类,胍类和次磺酰胺类促进剂的活性很高。其硫化胶的定伸应力也比较高。

  TMTD具有多种功能,兼有活化,促进及硫化作用,因此TMTD可以有效的提高定伸应力。
  在配方设计中,为了保持硫化胶定伸应力恒定不变,需要减少多硫键含量而减少硫磺用量时,应当增加促进剂用量。使硫磺用量和促进剂用量之积(硫磺数量*促进剂用量)保持恒定。

  填充体系和定伸应力的关系

  不同类型的填料对硫化胶定伸应力和硬度的影响是不同的:粒径小,活性大的填料,硫化胶定伸应力和硬度提高的幅度较大。随填料用量的增加,定伸应力和硬度也随之增大。
  结构性高的碳黑其定伸应力也高。

  一般来说,硫化胶的硬度随填料用量的增加而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