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配方概念及橡胶配方实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4-28

   橡胶配方概念: 


  为了加工橡胶制品,所需要的、以橡胶作为主要材料,加入各种配合剂。从而达到其制品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各个成分的比例数据。就叫橡胶配方。这是最具实用性的概念。 
  如:轮胎、胶管、胶带、橡胶密封件、胶鞋等属于模型制品;胶粘剂、胶布等属于非模型制品。每种制品的不同部位,所用的技术指标不同,配方的造价就不同。在考虑经济效益方面,配方的价值功能是至关重要的。 
  在同一个配方中,所采用的配套先进工艺要素,如:硫化条件、工艺要点都和经济效益有密切关系。所以,过去许多橡胶配方,只是材料的配比,没有可能达到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条件,不能算是完整的配方。 
  基于以上观念,我们首先要知道性能配方。生产配方的基本要素。 
  性能配方是依据产品的技术标准规定的物理、化学性能指标,通过配比的优选调试确定的基本配方。常规表示为:以橡胶为100份,对应的各种配合剂份数值。 
  生产配方是在基本配方的基础上,根据加工设备容量换算的生产使用的配方。 

  配方调试基本要素 
  要调试一个优良配方: 
  第一是标准依据。如,飞机轮胎的胎顶配方,它必须达到航空飞机标准规定的耐磨、耐高温。耐崩裂的主要指标。配方的主指标是由多因素来保障的。所以要进行多元因素的配比调试优选。历史的参考配方是先人的贡献。但是你不可能拿来就用的。因为你所用的原材料产地、批号都有变化了。就必须重新调试。 
  第二是相关支持标准。如:你用什么磨耗机、强力机和相关试验装备的使用和数据计算、报告描述的一系列标准规范。 
  第三是通过小配合试验选定的配方,必须进行中试和批量试验。最后改定的配方,要编制作业指导书,具体规定各个工序 
  必须遵守的技术规范和检验规范。方可投入生产使用。 
  归纳以上要点:橡胶配方是材料比例、性能指标、加工保障、检验依据。四大方面的总和,这才是全面的概念。 
  在电脑投入橡胶配方研究调试后。有了许多优秀的软件。可以大大节约时间,提高实验数据的精确度。 
  为橡胶行业发展开辟了科学技术革命的新时代。 
  橡胶配方分类 
  橡胶制品有上万种,每种商品《产品》有的又有几种部位的不同材料构成。各个不同部位的技术要求不同,就要不同的配方。所以按产品对配方分类不科学,按照性能来分类才比较合理。如:耐磨指标做第一指标的配方,用在哪种产品上都是耐磨第一。耐油、耐酸碱。等等以此类推。 
  按生胶主要性能来分类,也不科学,在现有资料中,随着科学的进步,往往是使用几种新材料的共混体,接枝技术从而获得 
  成本低廉,性能优越的配方。这在现代经济商品竞争中,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橡胶配方在橡胶工业产品的价值工程和企业效益之间,具有最强的决定功能。 
  为此,下面设立橡胶性能配方分类系列。各个系列逐步完善。 

【耐油配方

  耐油配方是指该配方必须把耐油性能作为第一性能的配方。 
  耐油性能,是该配方在接触油类介质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化学稳定性能。如果化学稳定性能达不到要求,橡胶的结构因为油类介质的化学作用而改变,造成其他物理性能发生改变:如强力、变形、硬度、弹性等性能降低,或完全失去。因此,耐油性能是该配方的第一性能指标。要首先考虑。 
  根据介质油类的性质特点,如:极性油;非极性油,油类的温度条件等。从而确定耐油性能的级别。不同级别的要求,要选择不同的主体橡胶材料。如:介质油是常温下使用,丁氰胶就能保障;如果是高温条件下使用,就要选择硅橡胶氟橡胶。 

  配方举例: 
  一、 
  1、普通通用配方(a) 
  材料 用量/g 
  CR 100 
  促DM 1、0 
  Zno 5、0 
  Mgo 10、 
  防BLE 2、0 
  HAF 变量 
  普通通用配方(b) 
  材料 用量/g 
  丁-26 100 
  ZnO 5、0 
  硬脂酸 1、0 
  防4010 1、5 
  二丁脂 7、0 
  HAF 变量 
  DCP 2、0 
  S 0、3 
  以上配方是耐油性能的基础配方,在配方调试时,变量材料不仅可以变动数量; 
  还可以变动对应品种,以达到使用要求的其他物理性能指标为准。
 
【耐磨配方

  耐磨配方是以耐磨技术指标作为主要性能的产品所用配方。 
  如:轮胎胎面、喷砂胶管内胶等。 
  举例: 
  天然胶 70 
  丁苯胶 30 
  ZNO 4.0 
  硬脂酸 3.0 
  防老剂D 0.7 
  防老剂4010 1.5 
  防老剂AW 0.5 
  防老剂H 0.3 
  石蜡 1.5 
  高耐磨炉黑 20. 
  槽法碳黑 27. 
  古马隆 4.5 
  促进剂M 0.8 
  促进剂DM 1.2 
  S 2.2 
  技术要点: 
  硫化条件:150*30min. 
  阿克隆磨耗可达0.1 
  在原材料控制方面必须合格。 
  参考配方必须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一、耐油配方 
  二、耐磨配方 
  三、耐介质配方 
  四、发泡配方 
  五、高强力配方 
  六、绝缘配方 
  七、导电配方 
  八、耐高温配方 
  九、耐低温配方 
  十、无公害配方 
  十一、人体器官配方 
  十二、玩具配方 
  十三、食品用配方 
  十四、电子专业配方 
  十五、硬质胶配方 

【硬质胶配方

  硬质胶是硬度98度(卲尔A)以上的橡胶制品。 
  半硬质胶是在90度以上的橡胶制品。 
  配方调试主要是硫化剂起作用。以硫黄为例,加入10份到15份,就可以做 
  半硬质胶;加入40到50份,就可以做高硬度的硬质胶了。 
  硬质胶的硫化时间要长,为了使橡胶充分硫化,一般是先定型后,集中二次 
  硫化。节约时间,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二次硫化需要24h,36h,48h.等 
  方法有:水柱法、蒸汽法、热空气法、电加热法等等。 
  配方举例: 
  天然胶 100 
  硫黄 43 
  氧化镁 2.0 
  松焦油 1.0 
  硬质胶粉 60. 
  炭黑 5.0 
  促进剂D 1.0 
  滑石粉 10. 
  工艺要点:按产品不同,有不同要求,上面配方可做胶辊。衬里过渡层使用的, 
  多余硫黄可以渗透到面胶里去的,硫化时间可按胶辊硫化控制即可。如果做电 
  瓶壳、黑管配件、人造玉石等,就要长时间二次硫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