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橡胶制品表面泛蓝五彩的解决办法

来源:hzsp2000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7

关于橡胶制品表面泛蓝五彩的解决办法
作者:hzsp2000

  我做过十二年的对比实验研究得出的结论。才敢这样讲,真诚希望能帮到碰到过此问题的朋友,请大家不要给我扔砖哟!我是认真的!

  我们要研究,就得追根求源,让我们从炭黑的生产工艺、生产原料去找原因吧!

  我们大家知道炭黑是一种无定形碳,质轻、膨松而极细的黑色粉末,是由有机物(天然气、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气不足的条件下经不完全燃烧或受热分解而得的最终产物。比表面积极大,其值范围10-3000 m2 / g,真比重1.8-2.1 .炭黑的种类有很多,如乙炔炭黑、石墨炭黑、高结构耐磨炭黑、超导炭黑等。炭黑又可以从好多种角度划分,例如制作方法,可以分炉法、槽法、新工艺等。可以从原材料分油法、天然气、混气等。还可以跟炭黑的用途分橡胶用炭黑、色素炭黑等。

  由天然气制成的称"气黑",由油类制成的称"灯黑",由乙炔制成的称"乙炔黑".槽法制作的为"槽黑","炉法"生产的为"炉黑".按炭黑性能区分又有"补强炭黑"、"导电炭黑"、"耐磨炭黑"等。可作黑色染料,用于制造中国墨、油墨、油漆等,在橡胶工业中常用作补强剂。

  大家看到炭黑的生产工艺、原料来源、分类、用途各有不同,价格更是大相径庭。所以大家要擦亮眼睛,认真选择。

  我个人研究结果认为由天然气制成的"气黑"和由乙炔制成的"乙炔黑",一般不会在橡胶制品中泛出所谓"彩虹现象"(泛滥、泛红、五彩等)".大家知道,天然气和乙炔在常态下均为气体,在不完全燃烧情况下生成炭的微细小颗粒--------炭黑,收集后是不会有油类残留的。在添加后橡胶制品是不会出现"彩虹现象"的。

  而由油类制成的"灯黑",残留油率合格的不论,就说不合格的吧!不合格品在生产时,往往由于不完全燃烧时生成的炭黑颗粒中,也往往夹带一定量的油类(重油、燃料油等在常态下呈液态的原料)。而我们在生产实践中,炭黑的添加量一般都比较大,这样配方中虽然没有油类,但生产实践中在配料时被动加入了大量的油类,超过了油类在橡胶中的溶解度自然要迁移喷出,形成"彩虹现象(泛滥、泛红、五彩等)".而出现了这种问题时,大多数工程师都会从配方上自己添加的油类去查,去考证它的量是否超出,而往往忽略了"被隐行了"的油类的大量加入。

  虽然有很多朋友特别是做黑色制品的朋友认为,这种泛彩虹现象并不影响其使用性能,但对生产彩色和浅色外贸制品(如:胶鞋、玩具等日用品类)的朋友,这种问题就是致命的打击了!直接导致翻单重做或退货的厄运。所以我们还是应该认真研究对待,在采购炭黑时搞清楚其生产工艺、原料、用途,正确选择才能彻底根除这种现象。

  原因找到了,我们又如何简单、经济、有效的检验炭黑是否合格呢?!这是本人多年的研究积累,认为值得希望您顶一下我的贴,让更多的朋友看到我的贴!

  取炭黑小样约30克,加入小烧杯中,再加入约300克水,使炭黑完全浸没。加热,使水沸腾数分钟。静置使水冷却,炭黑沉淀下去。观察水面,有无机油掉在马路上泛彩虹的现象。有,不要用。无,可以使用。试一试吧,祝您好运!认为有用的话,别忘了给我评个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