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搞橡胶技术的一点点感想!

来源:李奇峰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7

这么多年,搞橡胶技术的一点点感想!
作者:李奇峰

  搞橡胶7个年头了,7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一般人来说,1/10的人生过去了。

  橡胶技术网多高人、多前辈、多大师,我就本着学习、分享、提高的思想,在各位大师面前献丑了,说些自己的一些感想吧。还请各位专家多提携提携,不甚感激。

  1、搞橡胶还是多摸摸胶,多摸摸炭黑的比较好。

  炼胶就像炒菜,需要一种感觉,一个不烧菜的厨师不可能是一个优秀的厨师,几年前我就想,要是哪天我能不摸炭黑了,那该多好啊!但是现在,一天不去炼炼胶就有点心里发慌,也许是天生的贱骨头吧,走进炼胶车间,就顺手揪下一小撮胶拿在手里玩啊玩的,走进硫化车间就顺手拿起个产品撕撕边,拉拉拽拽掐掐 ,也没啥目的,就是习惯了,找找手感。很多时候,不经意间一些问题就在这些不经意间的一些小动作中发现了。做为一个贱客,做到人贱合一是一种境界,做为一个胶客,我想也是需要这种境界的。用心去感受橡胶,感受填料在橡胶中的分散过程,感受橡胶在模具内的流动,感受橡胶的交联,感受橡胶的老化,向阿凡达一样,建立与橡胶之见的心灵连接,橡胶其实是有感情的。

  2、不要为条条框框束缚,思想还是需要一些天马行空的。

  中国的教育制度注定了中国不会有爱因斯坦,最主要的原因,我想还是教条式的教育磨杀了人们的想象力,思想上不要有太多的束缚,多怀疑,多实践,方可提高,许多人都会说做技术遇到瓶颈,瓶颈这东西我是这样理解的。一个杯子注满了水,就再也倒不进去水了,何不把杯子里的水倒掉一些呢?思维定势害死人。

  3、做人更重要

  年轻的时候(虽然我现在也还很年轻拉,还在奔三呢),心高气傲,总是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也怪我师傅垮掉惯的,谁叫他老说我悟性最高呢,搞的我尾巴都翘起来了 ),常常得罪人,结果就是升职的机会永远没有的,加薪永远都是靠边站的,弄的很是狼狈,哪还有心思去钻研技术呢,只有人际关系处理好了,心态舒畅了,才能一门心思钻技术嘛。现在年纪大了,懂得收敛了,其实做人就有如橡胶,重要但不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