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蘑菇钉补胎的人,我必须说一说它的缺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0-17

   估计大家都会碰到这样的事儿,轮胎被扎去路边店补胎,老板总会一脸活雷锋的告诉你:“这个一定要用蘑菇钉才能免去后患,冷补热补都没这个安全,就是价格稍微贵一点,看你需要。”

  很多人在技术恐吓以及老板一脸瞧不起的表情之下,轰然选择蘑菇钉,之后还要在朋友圈子里面安利一波。不可否认,蘑菇丁补胎的方式在所有补胎方式中效果最稳定,价格也最高。但事情总有相反的一面,今天说的,就是这些。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价格,在众多路边的汽车保养店面中,蘑菇钉补胎的价格在70元以上,当然价格也会随着轮胎尺寸进行调整,部分店面较大尺寸轮胎的蘑菇钉补胎价格已经突破了120元。
  这对于很多贴片,冷热补20-40元不等的价格来说,居高不下。而实际上蘑菇钉这个补胎产品的售价在某宝上的价格非常“平易近人”。
 
  “贵则是好”的消费原则也让很多人对蘑菇钉补胎趋之若鹜,是否轮胎不管怎么扎了它都适合呢?
  要想说透这件事儿,要从蘑菇钉补胎的原理开始说起。
 
  一般市面上碰到的扎胎十有八九属于被锥形利器刺穿后的闭合性伤口,而蘑菇钉的补胎优势在于既能密封伤口面保证气密性,又能封堵伤口通道,对轮胎伤口形成双重保障,有效的避免了日后漏气的情况发生。
 
  进行修补的工作十分钟就可以完成,由于蘑菇钉采用冷硫化修补。修补速度很快。首先要使用气动磨对轮胎内部的气密层进行打磨,保证一个修补的良好平整度即可,还可以修掉伤口边的毛刺,减少漏气的可能。
  之后涂一层冷补胶水,稍放一下就可以开始安装蘑菇钉了。蘑菇钉的尖头部分从内胎沿着伤口通道一直通向外胎,之后从外胎处将蘑菇钉向外继续抽拉,使蘑菇钉的冠部贴合轮胎内部气密层即可。
  之后将蘑菇钉裸露在外胎处的部分裁掉,内部的处理就和冷补部分的处理流程一样了。
  流程看起来非常严谨,产品对轮胎的修补也非常好,但这里面我特意漏掉了一个环节——对轮胎伤口通道的人为拓宽。
 
  一般来说,蘑菇钉的尺寸分为3mm、4.5mm、6mm、8mm四个标准,与之对应的也有四个尺寸的蘑菇钉补胎专用钻头,可以将伤口通道扩至标准开放性洞眼来进行贴补工作,而这个过程对轮胎内部结构的损伤,你还有所不知。
 
  对于很多锥形尖锐物扎入轮胎的情况来说,造成轮胎内部钢丝和帘线断裂的概率极低,在使用传统冷、热补的时候,也基本不会对内部结构产生破坏,但使用蘑菇钉补胎的时候,一定要对轮胎大部分闭合性伤口钻成开放性洞眼才可将蘑菇钉塞入。
  也就是说,轮胎内部的钢丝和帘线在这个流程中一定会被切断,此种断裂程度至少是原闭合性伤口的2倍以上,且无法修复。已经属于毁坏性修理,安全、性能均会降低很多,由于工况不同,钻眼附近的形变风险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不过,从整体上来说,无论是操作的简便性、气密性以及补胎后漏气的风险来说,蘑菇钉相对于其他的几种补胎行驶都是更有优势的,但最好并不代表最适用,如仅仅只是一个非常细小的伤口并呈现闭合状态,补胎时可以考虑清楚,蘑菇钉可以给你的,其他补胎方式也可以给你,并且不会破坏轮胎内部结构。
  “先破而后立”,蘑菇钉补胎没有看起来那么“美丽”,就像你原谅一个犯了大错的人,虽然口头风平浪静,但心里那根刺,永远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