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电动胶刀,使用方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1-04

          52岁的热科院职工吴德彬从来没割过胶,培训3天后上岗,割胶速度和质量一点不比从业了八九年的老胶工差。“与传统胶刀相比,割完200株橡胶,电动胶刀还节约了半小时,而且基本不用使劲,不像以前每天割完胶都是汗流浃背、腰酸背痛。”吴德彬高兴的告诉记者。“我有8年割胶经验,现在用传统胶刀比不上他使用电动胶刀的速度了。”热科院职工董秀乾接着话茬说。 

 
         2017年4月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研制并正式推出第一代4GXJ-1型便携式电动胶刀,其轻巧省力、简单易学、不伤胶树、提效促产的特点,吸引了众多国内热区橡胶企业和植胶大户来到现场了解体验并推广。电动胶刀的发明和推广使用,标志着我国今后有望结束橡胶产业延续几十年的纯人工割胶现状,进入电动机械化采胶的新时代。 
 
         “我国目前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已超过1700万亩,仅海南橡胶种植面积就超800万亩。近年来,受世界金融危机、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降以及经济发展形势复杂等因素的影响,天然橡胶价格走势持续低迷,甚至还出现胶价远低于成本价格的状况,造成胶园弃割、弃管现象严重,同时,随着大批熟练割胶工人退休,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从事割胶工作,胶工越来越难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智能化采胶设备研究室主任曹建华博士告诉记者。 
 
         2011年,曹建华从副处级领导岗位重返科研一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智能化采胶设备研究室成立。此时,团队还未组建,曹建华独自一人便开工了。研发期间,晚上11点还在办公室工作成了常态;回到宿舍睡不着,曹建华就拿出手机上网查看各种机械原理,经常忙到凌晨两点…… 
 
         历时3年,智能化采胶设备研究团队先后深入分析前面16款胶刀的优缺点,再结合传统胶刀优点,很快将想法变成了现实。在2016年9月,集电机、动力传输结构、电子控制器、电源微小型化、人机工程学于一体的第十七款胶刀--第一代4GXJ-1型电动胶刀诞生了。 
 
         “电动割胶刀使用简便、操作轻巧,仅350克,便于携带,满电时还可用4个多小时,新手一般培训3-5天就能上岗,这与以前传统胶刀培训相比节省20天以上,而且割面平滑,刀片对割线乳管压迫少,熟练使用后割胶效率可提升10%-20%。”说起这款电动胶刀的好处,曹建华满脸自信的告诉记者。 
 
         “我们给电动胶刀设置了限位保护装置,机器可以控制割胶深度和耗皮厚度,割胶难度降低,可以不用完全依赖专业胶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科研人员郑勇说,电动胶刀主体部件可使用3到5年,按一个胶工管理30亩胶园来算,除去更换易损部件和刀片费用,每亩胶园每年的机械使用成本在30元左右,胶农用得起电动胶刀。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还告诉记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还在儋州各植胶点广泛开展推广培训活动,在全国共为1000多人培训电动割胶刀割胶技术,并且不断向广大胶农普及电动割胶刀,现在已在海南、云南、广东三大省份卖出800多台,缅甸、老挝、越南等7个国家共卖出580多台。同时,为完善优化产品功能,更好助力我市橡胶产业节本增效和转型升级,后续研发仍在积极推进中。(见习记者盘宝盛   实习生覃凯  见习编辑符丽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