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制品废气排放标准及废气处理方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7

  橡胶制品以生胶(天然胶、合成胶、再生胶等)为主要原料、各种配合剂为辅料,经连胶、压延、压出、成型、硫化等工序,制造各类产品的工业,广泛应用在轮胎、摩托车胎、自行车胎、胶管、胶带、胶鞋、乳胶制品以及其他橡胶制品的生产企业。

  橡胶企业排放包括:氮氧化物、硫酸雾、氯化氢、氟化氢、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有机物废气,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影响周边居民身体健康,因此,对橡胶废气治理需要慎重考虑。

  橡胶制品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治理方案的几个基本要素:

  根据废气成分(是否含有水分、固态物、油状物,及处理难易程度)、浓度(高、低)、排放形式(连续或间歇排放)选择处理方案。

  以下情况适合选择等高温离子焚烧处理方案:

  有机物含量较高、成分复杂、易燃易爆(丁二烯等)、较难分解物质如二硫化碳,含有颗粒物、油状物、连续大剂量排放的工业废气。

  如凹版印刷、胶板印刷、涂装、化学合成、石油化工、香精、香料等行业。

  以下情况需要增加旋风除尘装置:

  含有颗粒物的工业废气,如涂装行业废气。

  以下情况需要增加冷凝器:

  废气温度超过70℃且含有大量水分,需要加装冷凝器。

  以下情况需要增加气、液(油)分离装置:

  1、含有油状物的工业废气,如垃圾焚烧装置排放尾气。

  2、含有大量水分。

  以下情况需要加装防爆阻火器:(天然气防爆阻火器)

  废气中含易燃易爆成分,工作场所有防爆要求。

  高温等离子焚烧技术:

  高温等离子焚烧技术是高频(30KHz)高压(10万伏)大功率电源在特定条件下的聚能放电。工业废气在反应器中由常温急剧上升至3千度高温,在高温、高电势的双重作用下,有机污染成分(VOCs)瞬间被电离并完全裂解。

  经高温等离子焚烧处理,工业废气中有机物(VOCs)裂解成为碳、二氧化碳、水蒸气等单质物质。

  高温等离子焚烧技术能够处理高浓度、成分复杂、易燃易爆、含有固态、油状物的工业废气。

  每日精彩内容,订阅吧!

  橡胶技术网,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老师,你我他;学生,他你我,能者为师。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和希望:分享知识,创造价值!欢迎关注我们公共订阅号 :橡胶技术网。

  橡胶技术网门户www.sto.net.cn

  橡胶技术网论坛 bbs.sto.net.cn

  橡胶人才网 www.xiangsu.org橡胶求职招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