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明村镇研发出口特型轮胎 产品远销欧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1-13

 

青岛(明村)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



近日,青岛市商务局发布第一批十个“外贸品牌小镇”,通过它们把“青岛制造”带到了世界各个角落,其中,平度市“仁兆蔬菜小镇”和“明村轮胎小镇”成功入选。1月6日,记者来到明村镇,探访了“明村轮胎小镇”的成长之路。

组团产业园带动工业发展

走进明村镇,整洁的环境,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体系和欣欣向荣的工业体系让人印象深刻。明村镇总面积246.8平方公里,地处青岛、烟台、潍坊三市的中心地带,属于青岛市1小时经济圈。橡胶轮胎、铸造机械、石墨加工是三大工业支柱产业,汽车轮毂、纺织服装、生物制药、粮食深加工、葡萄酿造、新型材料等产业发展迅速。

明村组团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3.5平方公里,分设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铸造机械产业园、石墨产业园-中国碳谷、生态旅游产业园四个园区。其中,青岛(明村)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位于平度市明村镇,聚集橡胶轮胎及配套企业30家,年产全钢、半钢及各类斜交胎100多个品种、1200余万套,职工8000余人,是山东省政府命名的橡胶轮胎特色产业镇。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欧洲、非洲、美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1亿余美元,年工业总产值60亿元。

联手培育外贸品牌小镇

记者了解到,明村镇年进出口额1.5亿美元,出口产品主要为轮胎、机械铸件、石墨产品等,其中轮胎出口占比约为80%,主要出口至欧洲、非洲、美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进口主要为天然胶原材料。全镇具有自营进出口的企业有22家,其中橡胶企业12家、铸造企业5家、石墨企业2家、纺织企业3家。

近年来,明村镇加强部门联动,优化服务环境,为企业出口开辟通畅快捷的绿色通道,进一步探索民营企业开展国际业务的融资途径,破解资金难题。对全镇有出口意向的企业进行摸排,重点培育有实力、出口潜力大的企业,对口帮扶,支持企业尽早实现进出口。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中博会”、“投洽会”、“广交会”等国内、国际大型展销会,积极推介企业产品,多方帮助企业开拓新的销售渠道,扩大进出口额。

同时,大力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动进出口商品结构调整,引导、扶持本地特色产品、新产品与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加快形成并壮大新的出口增长点。明村镇轮胎企业也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的需求,提供不同层次消费者所需要的轮胎,如下雪地区,需要雪地轮胎,沙漠地区,需要花纹深的轮胎。大型矿山,开发巨型轮胎等。并且加强质量控制,减少贸易摩擦。轮胎企业出口的产品大都为高性能、绿色环保、安全轮胎,并做到物有所值,避免和减少双反等案件的发生。现在的格锐达橡胶公司等单位基本上全部使用绿色环保原材料。

此外,推行“多元化”战略,广泛开拓国内外市场。据悉,明村镇生产和出口企业大都在青岛设立办事处,专门开发国内外市场,在稳定美、欧、韩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扩大非洲、南美、东盟等新兴市场,推行“多元化”战略,降低过于集中的风险。

争取扶持,培育重点龙头骨干外贸企业

记者从明村镇了解到,下一步,明村镇将重点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创新自主品牌建设。“我们将筛选一批重点企业和优质产品,对其进行重点指导,分类推进,创建更多出口品牌。同时,强化出口产品分类管理和企业诚信管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境外注册、申请专利、开展国际认证,完善我镇橡胶轮胎出口基地建设,通过七洲橡胶、旺裕橡胶、启航轮胎等橡胶龙头企业带动,公共服务平台、产品研发,国际市场开拓,品牌培育等一系列措施,努力争创我镇出口品牌建设。”明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建设的青岛格锐达橡胶有限公司,正在与美国客商建立合资事宜,建设120万套全钢胎和600万套半钢胎项目,全部建成后,其年出口额可达到5亿美元,对明村镇的外贸进出口将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

此外,明村镇将更深入地开展服务外贸企业帮扶活动,定期深入企业了解困难,协调解决问题,培育壮大贸易主体规模。努力加大进出口转化,对在本地出口额较小的生产基地型企业,动员争取到企业总部拉订单;对从异地出口企业,上门服务,了解困难,解决问题,努力实现进出口本地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特别是广交会、亚欧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并且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网上交易等,加快拓展潜在出口市场。扶持出口产品优化升级。以国家、省外贸扶持政策为导向,进一步提高扶持资金的覆盖面和受惠率,引导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设备更新换代。

据悉,明村镇将对全镇外贸企业已实施的项目进行整理分类,建立外经贸项目库,积极为企业向上争取进口贴息资金、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进出口信用保险补贴资金、技改研发资金等政策资金,补充和促进外经贸企业发展壮大。

文/图 记者 禚佩佩 本报通讯员 初殿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