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轮胎 搭上大数据快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8-24

    工程胎综合合格率、载重胎一次合格率、炼胶成本损耗率……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会议室墙上,贴满了各种复杂的轮胎指标数据。而3个月后,这些庞杂的纸质指标数据将彻底消失。8月16日,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系统项目正式启动。作为合作方,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将为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量身打造一个智能分析平台,建立一个数据仓库。

“上个月,我们丢掉了一个价值600万元的订单。”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黄舸舸说,那是一个急单,要生产5000条轮胎。为难的是,对方要求在当天下午就出具制造这款轮胎的各项指标数据。数据量太大,要提取出相对精确的目标数据,就算派出公司10多名专业人员一起统计分析,半天时间也拿不出来。就这样,这个订单就这么“飞”了。

始建于1958年的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是大型一档轮胎企业,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全球轮胎百强。在今年的大阅兵中,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为解放军的多个作战方队提供了军品系列轮胎产品,出色地完成了阅兵保障任务。

虽属传统制造业,但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很重视数据智能化建设。10多年来,公司先后建立了关于管理、生产、财务等各环节的信息系统,但每个系统都是独立的,没有关联。“各个独立的信息系统就像是信息孤岛,让数据和决策层之间形成了一条无法逾越的数据鸿沟。”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赵文超说,作为合作方,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要做的,就是打通轮胎公司各个业务信息系统各自为政的状态,让它们有效地关联在一起,建立数据仓库和数据分析决策平台。

赵文超说,这个项目将耗时3个月。这意味着,今后,轮胎公司的所有数据都能在数据仓库找到。决策层只需要打开手机或iPad,随时随地可提取出需要的信息。届时,以前花费三五天才能提取到的数据,不到5分钟就能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