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涨幅最高达60%,70多家轮胎企业齐涨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8-29

   纵观8月轮胎价格走势,小编只想说:涨涨涨。有的企业甚至连续两次宣布涨价信息。面对轮胎企业上涨轮胎价格,开始有人怀疑是恶性炒作,但面对轮胎市场行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因素,现今,轮胎价格上涨已成事实,不仅中小型企业上涨轮胎价格,一些大型企业也纷纷上涨轮胎价格,如玲珑、正新、双星、银宝等。

 
  截止到目前,已有将近70家轮胎企业宣布涨价,大多为中小型企业。去年9月橡胶价格上涨带动的轮胎价格上涨,对轮胎销售的中下游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失,此次轮胎价格又一次大规模上涨是何原因呢?
 
  1
 
  橡胶及橡胶助剂市场紧缺,价格上涨
1
  自2017年至今,橡胶价格一直涨涨停停,跌宕起伏,但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胶价比去年同期仍高出20%,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大量被弃割的成熟橡胶树将恢复割胶。我国多家橡胶企业也纷纷宣布涨价,华东橡胶、山东宏宇橡胶、山东永盛橡胶、山东屹伟橡胶等。
 
  橡胶助剂是橡胶产业链条中的一环,据橡胶助剂专业委员会介绍,促进剂在2016年下半年一直处于货源紧张、价格持续上涨状态。高热稳定性不溶性硫磺,今年上半年也一直处于供货紧张状态,几乎无库存。价格涨幅最高达到60%,最少的也在10%以上,很多促进剂是价格高还货源紧张,不少产品是现款排队等货。
 
  造成橡胶价格和促进剂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2017国家环保督查升级,严打一些化工企业的环境污染和脏乱差行为,多家橡胶生产企业纷纷被要求停产、限产,进行整顿。同时受环保影响橡胶助剂的上游原材料供给也持续收紧。
 
  2炭黑库存紧张,企业产能限产严重
 
  炭黑作为轮胎制造中的重要原材料,目前市场上也存在有价无货的现状。其中不乏囤货现象,当然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的影响。
 
  据相关数据显示,浙江地区的炭黑N330的价格本月平均值为6141.67,月同比增长14.8%。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家环保督察影响。8月份环保督察组进入山东,当地炭黑企业限产严重,同时河北、山西地区环保政策仍未放松。多家炭黑企业表示,面对环保风暴,企业产能限产严重,库存低位状况明显。
 
  3环保督察持续发力,企业纷纷停产整顿
 
  轮胎价格上涨除了受上游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影响之外,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当前环保督察风暴的影响,轮胎企业纷纷停产整顿。据了解,自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开始以来,各省市企业均受到环保风暴的影响,其中浙江省近200家橡胶轮胎相关企业要推进减排工作。四川省有63家挥发性橡胶厂停业整顿,购买处理废气设备需要百万元。
 
  山东作为轮胎生产大省,主要是以中小型轮胎企业生产为主,此次环保督察风暴更是对轮胎企业打击甚大。一些知名的轮胎生产大厂也不例外被要求停产整顿,小型轮胎厂更是难逃环保督察的影响。大量轮胎企业倒闭、关停整顿,使轮胎市场产量降低,供需矛盾加剧,促使轮胎价格上涨。
 
  据轮胎世界网报道,作为全国知名的轮胎工厂聚集地,位于大王镇的多家轮胎企业,或许会因此受到更为严苛的环保巡查。位于临沂市河东区的大进轮胎厂,由于中央督察组的转办,导致4人被通报批评,1人被诫勉谈话。
 
  8月16日,临沂市环保局对山东库珀轮胎有限公司开出8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要求这家企业立即停止生产。据了解,该公司高性能子午轮胎项目的密炼工序,未配套建设布袋除尘器及一体化空气净化器。
 
  除库珀轮胎外,8月10日,位于广饶县的山东西水永一橡胶有限公司,也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停止生产,并被罚款5.5万元。
 
  4轮胎配套市场和替换市场,需求量变大
 
  据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9.4万辆,比去年同期4.97万辆大幅增长89%。今年前7个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各类车型67.8万辆,同比增长74%。
 
  同时,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8月3日发布的《2017新能源汽车蓝皮书》预测,2017年我国国产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进口新能源汽车2万辆,综合有望达到77万辆。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重卡和乘用车消费的增加势必促使轮胎配套市场需求量变大。
 
  由于卡客车轮胎长期处于重压和高速运转状态下,轮胎多为全钢胎轮胎,替换速度较快。大多数卡客车司机为了节省运营成本多使用“不三包”轮胎。轮胎使用寿命大多是一年更换一次,因此,全钢胎轮胎的替换市场较大。
 
  5轮胎企业自身实力问题
 
  此外,今年环保督察引起轮胎价格上涨的主要是不三包的全钢胎轮胎企业。这些企业多是一些小型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由于原材料市场价格的上涨、环保重压、限产大大增加企业成本,导致利润正在下降。
 
  因而,促使一些轮胎企业纷纷涨价。对于这些小企业而言,轮胎涨价上涨有可能会面临产品销量下降,致使企业倒闭,但是不涨价会让这些企业死的更快。同时,这里也不排除一些轮胎企业跟风涨价,借此大赚一笔的意图。
1
  1
 
  总结:从整体来看,造成轮胎价格3%-5%上涨的原因有很多。但随着环保督察的持续发力和轮胎销售旺季的到来,轮胎价格或许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的价格波动,但是广大轮胎经销商和轮胎店主,应根据市场行情作出准确判断,在选择轮胎品牌销售方面一定要慎之又慎,多选择大品牌的轮胎比较靠谱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