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暴涨环保重压 轮胎行业显集体涨价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8-30

  2017年8月,青岛市黄岛区环保局对全区违法违规小橡胶、轮胎企业进行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共对145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罚,并对其中53家处以高额罚款,其中最高罚款额度15余万元。据当地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未经相关部门审批、无相关证照或证照不全的橡胶轮胎生产企业,责令限期关停;企业规模小、产能落后、靠近居住区、污染扰民的,予以坚决取缔。
 
  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新一轮已有将近70家轮胎企业宣布涨价,有的企业近期甚至连续两次宣布涨价信息。此前,提价的多是中小型企业,8月以来又有14家轮胎企业加入涨价大军,其中一些大型企业也开始纷纷提价,如库铂、玲珑、正新、双星、银宝等。
 
  这是继2016年年底以来,轮胎行业第二次大幅度涨价潮。众多轮胎企业涨价的幅度普遍在3%-5%之间。以卡车为例,一条卡车轮胎售价约为2000元左右,按最低涨幅3%计算,每个轮胎将提价60元。大型牵引车加挂车全车要22个轮胎,车主购置轮胎至少要多花1320元。
 
  上一轮涨价潮始于去年11月份。先是一些小型卡客车轮胎企业涨价,接着固特异、米其林、倍耐力、中策等纷纷宣布涨价。春节过后,涨价已经从卡客车轮胎蔓延到了轿车轮胎,涨幅约在10%左右。
 
  轮胎价格频繁波动一是因为原材料价格暴涨,一是来自于近期轮胎企业所受的环保压力。
 
  天然橡胶作为轮胎生产的主要原材料,约占轮胎成本50%。根据金联创统计显示,自2017年至今,橡胶价格直涨涨停停,跌宕起伏,目前橡胶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20%。国内多家橡胶企业已先于下游轮胎企业宣布涨价,比如华东橡胶、山东宏宇橡胶、山东永盛橡胶、山东屹伟橡胶等。
 
  橡胶助剂是橡胶产业链条中的一环。据橡胶助剂专业委员会介绍,今年上半年橡胶助剂一直处于供货紧张状态,几乎无库存。价格涨幅最高达到60%,最少的也在10%以上,很多促进剂是价格高还货源紧张,不少产品是现款排队等货。
 
  而近期的环保风暴更是令轮胎行业的生产雪上加霜。自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开始以来,各省市企业屡屡爆出受到环保风暴影响的消息。其中,浙江省近200家橡胶轮胎相关企业要推进减排工作。四川省有63家挥发性橡胶厂停业整顿,购买处理废气设备需要百万元。
 
  山东作为轮胎生产大省,主要是以中小型轮胎企业生产为主,此次环保督察风暴更是对轮胎企业打击甚大。一些知名的轮胎生产大厂也不例外被要求停产整顿,小型轮胎厂更是难逃环保督察的影响。比如,在轮胎重镇,山东市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由于环保原因,对15家企业进行断电处理。大量轮胎企业倒闭、关停整顿,使轮胎市场产量降低,供需矛盾加剧,进一步促使轮胎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