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源轮胎:倾力打造高端品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14

  今年5月4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控股子公司——丰源轮胎公司“新三板”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成为了2018年全国轮胎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也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成立以来第一家上市公司,标志着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在资产证券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现了零的突破。

  致力于发展民族轮胎品牌

  “2013年初,我们进驻丰源轮胎时,厂子已经停产三四年。厂房破败、设备锈蚀、荒草齐胸。”丰源轮胎公司董事长王中江回忆道,这个始建于2008年、投资6亿多元的企业,当年是驻地政府的一块“心病”。在当时全球轮胎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白热化、欧美贸易壁垒的形势下,枣矿集团这一兼并重组动作并不被人看好。

  2013年7月,枣矿集团八亿橡胶公司、峄城国资公司、丰源集团三家股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书,项目设计规划为年产20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标志着新的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重组。而这一年也被丰源轮胎人定义为丰源轮胎的新生元年。

  丰源轮胎人把“致力于发展民族轮胎品牌”作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国产轮胎产品与国外一线轮胎产品的最大差异不是质量,而是品牌,这是民族轮胎工业的致命缺陷。丰源轮胎人立足“高端”,旗帜鲜明地提出装备高端、工艺高端、质量高端、市场高端的定位。

  “高端”定位,必须有“高端”的装备支持。很快,荷兰、意大利、德国、日本、美国等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在职工惊叹的目光中,源源不断地运到厂内、安装到位。“仅一台荷兰进口的VMI全自动成型机就价值上千万元,我们一次引进了14台。”董事长王中江说,这款设备只需要35.5秒就能生产出一个成型胎胚,这一效率在国际上都是一流的。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丰源轮胎公司产品已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华晨汽车、众泰汽车等20多家知名汽车制造商的轮胎供应商。

  产品质量过硬 不断创新发展

  过硬的产品质量,使丰源轮胎公司获得了国家首批“同线同标同质”认定,“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质量诚信优秀企业”、“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一系列响当当的国家级质量奖项,更为丰源赢得了供不应求的国内、国际市场。

  丰源轮胎在不断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同时,还不断在创新上做文章。2018年,丰源轮胎公司“基于多源数据融合分析的高性能聚合物智能硫化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列为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该项目采用ICCM高性能聚合物智能硫化工艺及系统来实现橡胶轮胎的智能硫化技术,达到世界同类高端系统的应用水平。

  在以创新为“引擎”的高速发展中,丰源轮胎公司斩获了第一批绿色轮胎标签证书企业、国家工信部第一批轮胎行业准入企业、第一个全方位安全轮胎的概念产品的研发、第一个在国内批量推出大规格雪地轮胎并获得成功企业、山东省第一个两化融合试点启动单位、山东省第一名成绩通过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单位评审、山东省第一批国企混改试点单位等多个行业第一荣誉。

  线上下单 线下享受服务

  2017年以来,丰源轮胎公司在欧美等国际高端市场占比达55%,形成“半壁江山”,高附加值大尺寸轮胎销售占比达45%,低扁平高性能轮胎销量占比达35%,高端化、差异化优势不断扩大。目前,已针对性推出雪地胎、出租车胎和新能源电动汽车胎,并抢占了相应市场份额,“远路”“福瑞驰”“驿达”等品牌已经高速驶向国内外市场。

  该公司还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品牌推广与销售模式,借助互联网+,使销售与品牌推广工作“触电”上网,在坚定不移做好线下市场的同时,结合电商需求不断健全网络,为全面展开电商营销做好终端准备,最终实现线上下单、线下享受服务的立体销售模式。目前,天猫、微信、京东以及自建电商平台均在规划内有条不紊推进。

  与此同时,丰源轮胎公司始终坚持“客户第一”的售后服务理念,建立了动态的售后服务体系,使每条轮胎从出厂到终端客户手中,均可有效追溯、快速定位。为提高售后服务能力与抗风险能力,投保了全球产品责任险,使售后工作更加完善、客户理赔更有保障,逐步形成了具有丰源轮胎特色的售后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