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智能轮胎将成为轮胎行业新的风口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 |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 | 王永静

  过去,由于受限于技术原因,智能轮胎的概念虽早已有之,但大多只停留在理论层面。近些年,随着新技术应用的不断成熟,智能轮胎也开始逐渐落地,成为下一个产业风口。

从概念走向现实

  为了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和燃料利用率以及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各大轮胎品牌开始了创造更智能轮胎的竞赛。

  前不久,在5G汽车协会组织的2019“汽车联通万物的5G之路”活动上,知名轮胎厂商倍耐力展示了“世界上第一个5G增强ADAS服务(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案例,装有传感器的倍耐力Cyber轮胎可以将路面信息传递给其它车辆。由此,倍耐力成为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将智能轮胎监测到的路面信息通过5G网络进行传输的轮胎公司。

  倍耐力方面表示,轮胎是车辆与地面的唯一接触点,在5G网络的支持下,轮胎可以将车辆和驾驶者进行互联,甚至可以覆盖整个道路基础设施。未来,倍耐力Cyber轮胎除了能提供轮胎模型、里程、动态荷载等相关数据外,还能提供路面积水以及抓地力不足等潜在的危险信息,帮助车辆改进操控和驾驶辅助系统,提高安全性、舒适度和性能表现。

  作为特种轮胎领域的先驱,芬兰的诺记轮胎公司正向轮胎的数字化和实时管理迈出了第一步。日前,诺记轮胎公司推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Intuitu解决方案,将配备传感器的智能轮胎与移动应用程序结合,后者可以记录轮胎传感器送出的各项数据,让驾驶员能随时了解胎压和胎温,防止轮胎损坏,并警告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从而提高使用效率,降低爆胎危险。

  锦湖轮胎也在努力推进自己的“Smart Tire”项目,利用轮胎进行数据搜集及自动驾驶。为了更好地实时管理轮胎,监测路面情况,锦湖轮胎在Multi Sensor(多感官探测)、Wireless Power(无线充电)和Business(商业化)方面进行了技术探索。

  固特异则走得更远。在去年的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上,固特异展示了概念轮胎“oxyne”,使用光通信(LiFi)来提供高容量移动连接,将轮胎连接到物联网,并使其能够与车载计算机交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