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橡胶在“神九飞船”上的表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18

  1996年,四十二所承担了国家863-2 空间飞行器动密封与静密封材料”研究课题。经过反复调研、筛选和大量的配方性能试验,课题组终于突破了特种橡胶密封材料的各项关键性能,并先后为神舟飞船提供了近万件飞船密封件,一次性检验合格率均为100%。

  特种橡胶在“飞船”上的表现,使“神七”舱外航天服密封材料与橡胶件的研制任务也落在了四十二所肩上。为了让航天服既密封性能好,又确保关节灵活自如,课题组专家通过选择特殊的材料和多种成型工艺,成功解决了真空结构件的芯模精确定位这一难题,并先后攻克了基础配方技术、异型件和特殊结构件的成型工艺等系列难题,产品种类从30余种增加到53种。2008年9月底,“神舟七号”发射成功,航天员翟志刚身穿“飞天”舱外航天服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舱外试验。

  2007年下半年,四十二所又接到“天宫一号”密封件的研制任务。面对更高更严苛的要求,课题组确立了稳定胶料配方性能的工艺新方法,通过对胶料配方的综合性能优化和炼胶工艺的选择,使不同硬度的材料性能全面达标,并为每一个异形件创新了独特的机械加工工艺,实现了“天宫”数十种模具设计的一次到位。经过试生产,密封件尺寸精度完全满足要求,超差范围不超过0.01毫米。

  “天宫一号”作为我国第一个空间试验室,特地为航天员配备了全套随时监测航天员各项生理指标的医监生化系统,航天员医监生化检测组件是其中的重要组件。2007年11月,四十二所突然接到研制航天员医监生化检测装置的重要组件——医监生化预处理组件和生化指标检测组件的承制要求。然而,医监生化检测组件是个什么样、都有哪些东西,别说项目组不清楚,就连医监生化系统的研制总体单位也说不全。除了自主创新,别无他途!

  经过艰苦攻关,项目组先后成功研制出气液分离器、定量移液器等。但材料的特殊生化性能指标才是更关键的。有着“工艺专家”之称的彭正贵先后做了近万个实验样品,积累了丰富的分析测试数据。2010年6月,项目组交付的产品通过了十余次地基联试考核均满足技术要求,经过振动、冲击以及快速减压等测试性能优良。今年5月4日,整套组件通过产品评审,并完成了用于“神舟九号”的产品交付。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20年助飞路,承载着四十二所航天人的辛劳与付出。中国的航天事业迅猛发展,也见证着一代又一代四十二所航天人的智慧与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