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私营橡胶生产基地建设回忆

来源:吴则核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本站按:本文作者吴则核,为绿春县橡胶的奠基人之一,绿春县橡胶为目前全国最大私营橡胶基地。吴为绿春县第一个哈尼族副县长。为了探索绿春发展之路,吴自告奋勇放弃优良的县城工作环境和领导职务,来到大黑山乡,冲出局势的种种阻力,五十年如一日地研究摸索三叶橡胶种植与发展,于上世纪90年代获得规模成功,至2005年以来创造了云南第二大橡胶基地的神话。吴本人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州级别的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人物。2009年8月中旬,80岁高龄的吴则核老人,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站长有幸与吴老人家长谈三个小时,切知他为当地民族经济发展作出的不朽贡献,实在难能可贵,堪称时代楷模。本站摘发吴则核归逝前三个月撰写的橡胶研发回忆录(注:原文发出,本站未作任务修改),以慰其英灵!(出于对规范的尊敬,请转载网站务必将以上短文一并转发,谢谢!)

  我是1965年11月27日被选为绿春县第四届人民委员会副县长,是绿春县哈尼族第一个副县长。绿春县第四届人民委员会县长罗德元,副县长徐永义我们3个人于1966年7月25日研究决定,1966年8月20日开始上马在大黑山建立一个橡胶场,同时帮助建立嘎处大队的橡胶场,三楞大队的罗马的橡胶场,过路大队的李仙江、坝沙河和金岔河上边橡胶场。大黑山橡胶场1966年内上60个干部职工,调县统计科副科长于龙主持大黑山橡胶场工作,樊家忠作技术指导。

  罗德元,徐永义我们3个人是绿春县三叶橡胶创始人,种植三叶橡胶的决策者。我是绿春县主管橡胶的第一个副县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四师独立二营的副营长,师直属党委委员,大黑山橡胶场的第一个党支部书记兼任第一个场长,一直担任到1991年3月我退休时,所以我是绿春县橡胶奠基人。我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战胜一切困难坚持二十多年的奋斗取得了绿春县三叶橡胶大发展,所以我是绿春县第一个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绿化委员会和林业部人事部授奖给我,为全国造林绿化劳动模范荣誉证书和奖章。而且绿春县第一个受到李鹏总理的敬请到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世界五大州外国朋友一起为国庆四十周年干杯。

  我是创新种植三叶橡胶取荣的,种植三叶橡胶起富的,热区的人民种植三叶橡胶富起来的,所以,我对三叶橡胶有感情,念念不忘三叶橡胶,所以我写开发绿春县热区创新种植三叶橡胶的回忆录。

  于龙1966年8月20日到达大黑山主持大黑山橡胶场的工作,从1966年8月开始育橡胶苗,到1969年已经育出80多亩胶苗开台地种植100亩橡胶。但1966年12月20日中共绿春县委宣布绿春县要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经过3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大黑山橡胶场的60个干部职工只有36个人了,因为34个职工跑回家去了。于龙也受到了闹派性人物的批斗、捆打。所以于龙受不住了,往县上跑的,但跑到牛巩就被大黑山县橡胶场的造反派抓住了。把于龙捆起来,拉到绿春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兴的面前才释放于龙的。于龙处于这样的情况不能主持大黑山橡胶场的工作,所以县革命委员会研究决定,调我到大黑山任县橡胶场革命领导小组的组长。1970年1月12日我就到达大黑山来主持橡胶场的工作,我带领35个职工,开台地种植橡胶。单1970年开出来的台地200亩,其中当年种植的橡胶152亩。虽然我们人很少但我们干得很好的。可是1970年10月以后蒙自师党委那些领导人到大黑山来看看以后师党委作出决定独立二营建立在大黑山。师党委决定之后到1970年11月份就派人到大黑山来组建独立二营,组建到当年12月10日就宣布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四师独立二营。绿春县第四届人民委员会建办的橡胶场,变成了独立二营的胶园。我也被任命为独立二营的副营长,师直属党委委员。

  湖南省来的支边青年,文庭海是由河口坝沙橡胶场那边调过大黑山来任副营长,刘斐然是由金平橡胶场那边调过大黑山来任副教导员。

  大黑山独立二营的干部战士来自湖南省和重庆市,北京市,单重庆市来的知识青年300人,其中女青年120人。

  大黑山独立二营,有5个连队,干部、战士,共有490多个。但独立二营的人思想统一不起来,人多,话多,兵团的那些人把我们大黑山说成一塌糊涂。特别是文庭海,刘斐然两个领导人说出来这样不行,那样不行等等的说法。副教导员刘斐然说:“老吴大黑山石头多,土质不肥,山坡大,困难多,种植橡胶投资用的多,以后亏损帽子带不动。”副营长文庭海说:“老吴啊,大黑山海拔比河口高,所以热度没有河口高,大黑山可能热度不够,大黑山没有河口平,土质没有河口肥,大黑山石头多坡度大,保持不住水分,所以产胶量太低不行,河口那边的橡胶割一刀就出100多㏄的胶乳,但大黑山这边的橡胶割一刀只出10㏄的胶乳,种植胶树的目的是要胶乳嘛,不会出胶乳,种橡胶树整哪样。”

  兵团的这些人他们认为大黑山不宜种植橡胶,所以闹了一年多以后,师党委作出决定,大黑山独立二营撤走。1972年1月份就先撤走4个连队到河口大树坛去。元阳县黄草岭那边留下一个连队叫独立一连,大黑山这边留下一个连队叫独立二连。师党委叫我负责主管这两个连队,所以我准备黄草岭那边连队的人调过大黑山这边来一部分,但1972年3月13日就这两个独立连都撤走完了,所以不能实现我的想法了。

  师党委的那些领导人做我的思想工作,他们说:“老吴你当过武装部长、副县长、副营长,所以师党委叫你到大树坛去当营长。”我给他们说,谢谢师党委对我的关心和培养重用,但我不能离开大黑山,如果我离开了大黑山,那么大黑山的橡胶场就完了,以后我们的绿春县发展橡胶就很困难了,所以我不能去大树坛。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保住大黑山胶场,大黑山的胶场是绿春县发展橡胶的根据地,有了根据地,发展橡胶有基础有条件的。

  师党委的那些领导人又说:“老吴,你不去大树坛,那么你的副营长,师直属党委委员不要了吗。?我给他们说,副营长、师直属党委委员我都不要了,我在大黑山下定决心种植橡胶,一定要坚持到底,为绿春人民造福。

  大黑山独立二营要撤走的时候,我怎么想呢?我与师党委的那些领导人说过,大黑山留下的这个连队不要撤走了,但师党委不听我的话,就撤走了。我想师党委不听我的话,只听文庭海他们的话,好吧,让他们撤走吧,是否正确以后再说吧!我又想到张国涛对毛主席闹分离,张国涛带领9万多红军南下打内战,结果是没有打几个月就失败掉,最后张国涛只带领两万多红军向毛主席靠拢。毛主席只带领两万多红军北上抗日取得了全国人民的支持,毛主席带领的队伍一年比一年多起来了,所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取得了胜利。

  师党委把大黑山独立二营撤走到河口大树坛去是错误的,因为大树坛不如大黑山的,所以独立二营到大树坛就不欢而散,490多个干部战士都分散完了。四师独立二营是1970年在大黑山诞辰的,1972年到河口大树坛那边去消失掉的。

  大黑山独立二营撤走时,原来就在大黑山县胶场的职工,李玉才、卢元保、自开忠、李红兵、王立保、普增文、白玉分、苓梅争和苓的妻子等10个人,跟随独立二营的那些人一起到河口大树坛去了。他们去的时候,我欢送他们到绿春县城那里,我给他们说现在我欢送你们,如果以后你们要回大黑山来时,我又欢迎你们的到来,并且安排你们的工作。最后我祝他们一路平安,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永远幸福!

  李玉才、卢元保、李开、陈玉珍等4个人在河口工作几年以后又回到大黑山县胶场来工作,我也履行了我的诺言,给他们安排了工作,他们也一直工作到退休的。

  朱家德是1971年2月由河口橡胶场那边调过大黑山来,先任大黑山独立二营一连的事务长。后任独立二连的副连长。1972年3月13日朱家德到河口大树坛去。1981年4月9日朱家德又回到大黑山来。我想朱家德有实干精神,而是对橡胶技术方面可以的,所以1981年7月17日担任为大黑山县橡胶场的副场长。朱家德和唐分英两口子在大黑山退休的。

  大黑山独立二营撤走以后,军代表绿春县委书记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志友来找我,他说:“老吴啊,建设兵团的那些人说大黑山不宜种植橡胶,不会出胶乳,所以撤走独立二营的,老吴你说怎么办?”我与王主任说:“不要听建设兵团的那些人说大黑山不宜种植橡胶的话,我不相信大黑山不宜种植橡胶,因为我们绿春县宜种植橡胶的有六点科学依据的,第一点是海拔900米以下是无霜区,热度是够的;第二点是湿热地区;第三点土质是肥沃的;第四点是育出来的胶苗和种进去的橡胶树成长很好;第五点是我们绿春县中心约有一百万亩绿荫荫的黄连山自然保护区,有那么多的一大片森林降雨量是足够的,对橡胶的成长是很有利的,而且产胶量是会高的;第六点是我们绿春县的周围都有大山拦阻,所以大风很不会来刮倒橡胶树的,可以说高山保胶树的安全,我们绿春县的橡胶是比河口和海南岛安全的。”王主任听取我说的六点科学依据以后他说:“老吴你有把握有决心创新种植发展橡胶的好思想,我支持你,我召开县委和县革委会研究决定以后告诉老吴你。”县委和县革命委员会开会研究决定以,县革委会生产组副组长杨天文1972年4月中就到大黑山县胶场来,杨天文说:“绿春县委和县革委决定说,关于大黑山县胶场的规模问题,第一条是只准留23个干部职工,多一个都不行,少几个是可以的,如果不愿意在的统统都可以走的;第二条是橡胶面积,保持现有的那300亩,不准扩大橡胶面积,如果扩大失败掉,谁都负不了责任的。”本来独立二营撤走以后还在36个干部职工的,但杨天文来宣布县委和县革委研究决定的两条规定以后愿意在县胶场工作的只有:李批黑、卢么波、李黑龙、李明度、李卫国、王琼芬、李思明、罗琼芬、高嘎才、杨金囡、杨卫明、朱合背、段六发、张生背、白斗安、王正德、孙荣生、钟华清等我们19个干部职工,其他的17个干部职工都不愿意在县胶场工作所以回家去了,他们说:“县委和县革委的那些领导人都不想要大黑山县胶场,所以他们很不重视这个胶场,没有什么前途的在大黑山整那样。”17个干部职工不欢而散,都回家去了。

  经过绿春县委和县革委员会研究决定以后大黑山县胶场,只有19个干部职工了,但我不冷心的,我带领18个干部职工,坚持干下去,但红河州军代表刘处长批评说:“大黑山不宜种植橡胶不会出胶乳,所以独立二营都撤走掉的,独立二营丢下来的包袱谁叫你们干呢。”我决定不动摇,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的。

  大黑山县胶场1972年4月是到了能否存亡的关键性的时刻,因为不单是独立二营不要大黑山胶场而撤走,而且是绿春县委和县革委也不想要大黑山县胶场,甚至是红河州军代表刘处长都反对我们用大黑山县胶场,但我不怕批评,我抵住干,得到了军代表县委书记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志友的支持下,大黑山县胶场才能生存下来的。我对王志友有难忘的革命感情,他对我也有友好的革命感情,他准备要离开绿春县的时候到大黑山来同我睡在一张床上,过了6天晚上后,才离开我的。1986年王志友又到大黑山来,进吴家里看望我。我念念不忘好军人、好县委书记王志友。

  独立二营撤走以后县委研究决定给我当任大黑山县胶场的党支部书记兼任场长。我想职务就是权利,我一个人得了两个职务,县胶场的大权在我的手中了,发展橡胶事业就好办了。我名正言顺下决心要很好的干起来,大干橡胶为绿春县人民造福而奋斗。

  我知道万事开头难的,但我不怕困难的,我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大干橡胶坚持到底。1972年4月县委和县革命委员会关于大黑山县胶场规模问题有两条规定:第一条是只准留23个干部职工,多一个都不行。第二条是不准扩大橡胶面积,但我不按县委和县革委规定办,我要扩大橡胶面积,要招工,而且是请小工大干橡胶。

  1972年6月我招收李才斗、白解车。1973年7月招收李扭黑、苏玉代。1972年我们管理好原有的那300亩胶林而外种橡胶13亩。1973年种植橡胶71亩。1974年县委和政府在大黑山建办了一个粮种场,调10个职工来。县委叫我兼任粮种场的场长。但我不种粮种,所以县委书记李诗斌批评我“为什么不种粮种呢”。我骗李诗斌说:“老李啊,大黑山天气太热多了,不宜种包谷粮种,所以我不种的。”1974年职工增加10个,所以1974年种植橡胶330亩。1975年种植橡胶152.7亩。但1975年的12月和1976年的1月份来一次下雪下霜下到大黑山胶林上边海拔900米的地方来,所以冻死了县胶场的大胶树两千多棵。1976年我们补种冻死掉的那两千多棵,一棵胶树用两个人抬上去补种的。建场以来碰到了第一次寒冷灾害都战胜了。1977年种植橡胶22亩,育胶苗8亩。1978年种植橡胶540亩,育胶苗30亩。1979年种植橡胶297亩。1980年到1983年种植橡胶308亩。1966年至1983年大黑山场部这边共种植2011亩橡胶。

  我想职工太少了,要壮大队伍加快发展橡胶,1980年卫国林业局那边调过15个职工来,1984年我到大风丫口石林煤矿厂要12个职工来补充队伍,并且请大量的小工加快发展橡胶。1984年就到凉山分场那边去开始种植橡胶,凉山分场那边从1984年至1987年种植橡胶2240亩。我们县胶场与嘎处村联营种植橡胶,1987年至1988年在独田山种植681.3亩橡胶。县胶场与三楞落撮村联营种植橡胶,1988年至1989年在落撮村下边种植橡胶1480亩,我们忙于开发坝溜,所以落撮胶林没有管理好,海拔600米以上的胶林都被牛马糟蹋掉。

  1988年我们在坝溜分场开始种植橡胶,大量的请小工加快种植橡胶,坝溜分场从1988年种植橡胶968.75亩,1989年开台地3291.6亩,其中当年种植1700亩,没有种植的1591.6亩,因为公路不通胶苗运不进去。1990年开台地5840亩,种植橡胶7431亩。坝溜分场从1988年至1990年种植橡胶共一万零五百一十八亩。我们县胶场到1990年种植橡胶总共一万六千九百三十亩。1991年3月份我就退休了。1991年4月至10月是县林业局局长胡增荣代理大黑山胶场场长,但一棵橡胶都没有种。1991年11月28日至1992年10月是罗寿昌任大黑山县胶场的场长,也没有种植橡胶了。1992年10月以后李批黑当任大黑山县胶场的场长,但李批黑都不想种橡胶了,而且李批黑想出卖落撮村联营的那一片胶林,但我不同意出卖落撮村联营的胶林,所以李批黑没有出卖落撮胶林了。我退休以后有7年县胶场都不种橡胶了,所以我问县长罗理才和林业局长胡增荣他们,你们为什么不叫县胶场的人种橡胶呢?他们说:“橡胶价格上不去,不想种橡胶了。”我对他们说,大米价格上不去,那么不种田了吗?橡胶是四大工业原料之一,橡胶不种不行的,我们中国有十多亿人口的大国,以后世界上用胶量最多是我们中国的,所以橡胶不种不行的。1998年5月份以后我的儿子吴红春被当选为大黑山县胶场董事长,场长改为董事长,吴红春当任董事长以后大黑山县胶场的橡胶又新的发展起来了。县胶场与三楞落撮村联营的那一片胶林又重新开发种植橡胶1037亩,加上原有的那563亩在内,落撮联营的胶林共1600亩。干龙潭村与半坡寨村联营的1600亩胶林和土洞新寨邓哈村联营的1400亩买过来以后在土洞新寨那边新种植100亩橡胶而外干龙潭村与备的新安村联营的3200亩,胶林都是吴红春买过来了。吴红春当董事长以后县胶场的橡胶又增加了七千三百三十七亩。吴红春我两父子当场长和董事长期间,县胶场种植的橡胶面积总共有二万四千三百一十七亩。

  绿春县第一个橡胶场和嘎处大队的橡胶场,三楞大队的罗马的橡胶场,过路大队的李仙江和坝沙河岔河上边的橡胶场都是1966年8月份一起建立起来的场。我们县胶场由河口引进来的橡胶种子无偿的给他们3个胶场育苗种植的,但我们县胶场忙不过来帮助三楞大队的胶场和过路大队的胶场,所以这两个胶场都失败掉了。

  我们大黑山县胶场和嘎处大队的胶场怎么能成功呢?因为我坚定不移的抵住干才能取得成功的。如果我不抵住干的话大黑山县胶场1972年4月份就失败了。因为县委和县革命委员会那些领导人忙于搞文化大革命不想要大黑山橡胶场,但我下决心坚持到底抵住干所以县胶场和嘎处大队的胶场一起取得成功的。如果县胶场失败掉的话,嘎处大队的胶场肯定不会存在了,但我保住了大黑山县胶场等于保住了嘎处大队的胶场。

  我为了保住巩固嘎处大队的胶场,所以我不怕麻烦,要耐心的做好嘎处大队的大队长白嘎欧的思想工作。白嘎欧说:“老白姓的牛马多,他们随便乱放野牛,所以防止不住牛马来糟蹋橡胶树,而且是大黑山公社领导人白京荣他们都不支持嘎处大队胶场,干不下去了,嘎处大队的胶场交给县胶场就算了。”我对白嘎欧说,县胶场用是没有问题的,但绿春县集体所有制的橡胶场只有嘎处大队的这个场,所以我们县胶场不用,老白不要怕困难,要克服困难坚持就会胜利的,我们县胶场支持嘎处大队胶场。我做白嘎欧的思想工作以后,白嘎欧叫普台村杨哈三当嘎处大队胶场场长,我也帮助杨哈三场长的工作,我到嘎处大队胶场指导种植橡胶的技术,我不单技术指导,而且我们县胶场的两千棵高棋杆大胶苗无偿的给嘎处大队胶场种,这两千棵大胶苗合一万元钱,但我们县胶场没有用嘎处大队胶场一分钱,所以县胶场的有一些干部职工对我有意见的,他们对我说:“老吴,橡胶苗县胶场都不够用,你为什么给嘎处大队胶场,为什么不收胶苗钱呢。”

  大黑山公社党委书记白京荣他们1976年11月份把老白寨大队坝明新寨人和普台人安排在嘎处大队胶场两开田,但1976年12月20日我由绿春县医院回到大黑山来的第二天我到嘎处大队胶场去发现了坝明新寨人在嘎处大队胶场房子上边100多米的地方已经盖起几栋毛草房,开了几亩田,普台村人也在嘎处大队胶场两边开田,我想这两个村子人来嘎处大队胶场两边安家落户开田种地,对嘎处大队胶场和干龙潭村人民很不利的,但嘎处大队胶场的人和干龙潭村的共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个都不敢说的,因为大黑山人民公社党委书记白京荣他们安排来的。

  我为了嘎处大队胶场和干龙潭村人民的利益不怕得罪人,我下定决心处理坝明新寨人搬回去,所以我到县上去向县委书记李诗斌和县委办公室主任万子愉作汇报情况,我汇报情况说明问题以后县委作出决定下命令叫坝明新寨人搬回去。坝明新寨人听到县委的命令以后老老实实的搬回老家去了,普台村的人也不再来嘎处大队胶场两边开田了。这件事已经顺利的解决了保护了嘎处大队胶场的利益和干龙潭村人民的利益了,但我得罪了大黑山公社的党委书记白京荣和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白光明和坝明新寨人、普台村人。如果我怕得罪人不顾嘎处大队胶场和干龙潭村人民的利益的话,那么坝明新寨人和普台村人占领了嘎处大队胶场的两边地盘,这样就嘎处大队胶场种橡胶的地盘都没有了,嘎处大队胶场都不能存在了。如果坝明新寨人和普台村人占领掉嘎处大队胶场的两边地盘和最毛山哈的周围,那么干龙潭村人民种橡胶的地盘都没有了。所以我不怕得罪人坚持原则处理坝明新寨人搬回老家去。我想办法保护嘎处大队胶场种橡胶的地盘和干龙潭村人民种橡胶的土地。

  干龙潭村人民在朱绍青和李阿财两个干部的领导下,1990年至1994年种植橡胶的新高潮。我都积极的支持干龙潭村人民种植橡胶的事,1992年3月间农行行长杨绍文我们两个到干龙潭人种橡胶的工地上去,我们两个一面走路一面看看种橡胶的情况,一面商量贷款的事,我与杨行长说:“你们农行一定要给干龙潭种橡胶用的贷款,如果你们怕还不起贷款的话,用我家的50多亩橡胶和县胶场来担保可以吧。”杨行长说:“县胶场和干龙潭种出来的那些橡胶园来担保就可以贷款给他们。阿哥老吴你是退休了的老人,你怎么会有心倡跟我们一起上山来走走看看呢。”我与杨行长说,我们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活到老,干到老,用发挥余热吗,干龙潭人民积极的种植橡胶脱贫致富,我很高兴,所以我到干龙潭人民种植橡胶的工地上来看看的。杨行长很重视三叶橡胶的发展,所以干龙潭人民种橡胶用的贷款用多少给多少。干龙潭村人民取得农行的支持,种植橡胶脱贫致富。

  大黑山县橡胶场1974年6月5日开始试割在苗圃地里长大的橡胶40棵橡胶树,只割5个月就割出了40公斤干胶,我拿胶片向绿春县首次贫下中农代表大会上报喜,有人说:“吴则核拿一点马蛇皮样的胶来报喜是吴则核过早的高兴。”1974年6月5日开始试割以后我们能看出来大黑山宜种植橡胶的结果,所以我们下决心,前面是种植橡胶后面是割胶的,到1982年大黑山县胶场已经种2011亩橡胶,可以开割的胶树有9107棵,割出来的干胶共有十万七千一百四十九公斤。我们县胶场已经作出了榜样,但到1982年是建场有十六年了,为什么其它单位和私人一家都不种橡胶呢,我返来复去的考虑分析原因在哪里呢,我想一家都不种橡胶的第一个原因是胶片价格太低,那时候一级干胶,每公斤只得五元八角钱,而且是自己种的自己割出来的胶不得自主,买的出卖的胶要上交给物资局,通过物资局出卖胶以后才给产胶户的钱,所以大家都不想种橡胶的。大家不种橡胶的第二个原因是我们绿春县过去历史上没有种过三叶橡胶,所以大家都对三叶橡胶的前途和用处方面不太认识的,有人问我,他们说:“国家长期的会用橡胶吗?”我给他们说,橡胶是四大工业原料之一的,橡胶是机器的肉,钢铁是机器的骨头,汽油是机器的血,这3样是一样都不能少,汽车、单车、摩托、轮船、飞机不用橡胶都不行的,所以到什么时候不用橡胶是不行的。全世界有两百多个国家有六十多亿人口但能种植三叶橡胶的国家只有34个国家,这34个国家全部不能种植橡胶的,比如我们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但能种植橡胶的只有海南省的一部分、广东省的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部分、云南省的一部分。能种三叶橡胶的国家和地区是太少了,所以三叶橡胶的价格肯定是会上涨的。特别是我们中国用的胶一半是由国外进口的。不种植橡胶的第三个原因是我们绿春县同全中国一样的1958年至1980年以前是人民公社化集体所有制不允许自发,如果私人干自发就会受到批斗的。我们中国是1963年至1966年搞四清运动,1966年12月20日以后我们绿春县同全中国一样的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都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批斗发家致富的人。所以大家都有思想顾虑怕批斗,私人不敢种橡胶的。

  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向县委书记者春福汇报情况后,者书记说:“老吴你是绿春县哈尼族的第一个副县长橡胶场的党支部书记场长,你带头私人种橡胶,要带动民营橡胶大发展引路。”我与者书记说,我带头私人种橡胶是完全可以的,但我家种橡胶的土地没有,者书记说:“土地你用哪块就给哪块,只要你写一个用地申请报告书给三楞公社革命委员会就得了。”县委书记者春福叫我私人带头种橡胶带动大家种橡胶,所以我家1982年10月就在龙普落果那里开始育4亩多橡胶苗,是绿春县私人第一家育橡胶苗。1983年我写用地申请报告书给三楞公社革命委员会,三楞公社革命委员会1983年5月25日批给我龙门山那块地,叫我家种出橡胶榜样地来。1983年7月30日绿春县人民政府发给我龙门山自留地证书。发证书当年就在龙门山开始种起橡胶来,是绿春县私人第一家种橡胶。

  1983年我家开始种橡胶时有人就说我:“老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没有批斗过你吗?现在你私人带头种橡胶,如果以后搞文化大革命你不害怕批斗吗?”我给他们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以后不再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为中心。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规定国家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个体所有制一切搞社会主义建设,大家都可以发家致富了。大家思想不用顾虑了,要积极的种橡胶脱贫致富。

  我家1982年开始育胶苗,1984年就开始卖橡胶苗,1985年就我家盖起100多个平方米的一栋钢筋水泥房来,是大黑山乡私人盖的第一栋钢筋水泥房。

  1983年我家在龙门山种出40多亩橡胶样榜来以后,我去做共产党员、国家干部和重点人物私人带头育橡胶苗,带头种橡胶脱贫致富的思想工作。

  罗寿昌同志是共产党员,大黑山区的区长,所以我叫罗家带头种橡胶,我们县胶场的那些干田,每亩田只要50元钱就卖给罗家种橡胶的,而且橡胶苗都供给罗家种的,我家的100棵胶苗也送给罗家种的。罗家1984年在县胶场的干田那里种了大约20多亩橡胶,但被牛马糟蹋掉,所以全部失败了。卖给罗家种橡胶的那些田钱已经退赔给罗家了。最后罗家种过橡胶的那些田无偿的给本场职工石文才家种橡胶。原任过大黑山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的胡春早同志是共产党员,所以我做胡春早家带头种橡胶的思想工作。县胶场供给胡家种的胶苗。我做胡春早的思想工作以后,胡家1984年就在大黑山朝阳桥桥头上边那里种30多亩橡胶,但校长何文能来说:“胡家种橡胶的那块地是学区的自留山,胡家不准种橡胶的。”我为了胡家带头种橡胶,所以我做何文能的思想工作,取得何校长的同意让给胡家种橡胶了,我很高兴的,所以我感谢何校长。

  李玉成同志是共产党员,大黑山信用社的负责人,所以我做李玉成同志的思想工作,我叫李家带头种橡胶,我负责供李家种的胶苗,而且我家的200多棵胶苗无偿的给李家种的,李家1984年在五宝山那里种18亩多橡胶。李家种橡胶工地上我已经到了两次作种管橡胶的技术指导,但李家种的橡胶没有管理好所以失败了。李家种的五宝山橡胶失败以后又重新种起来50多亩橡胶。

  朱皮者是嘎处村人,国家干部共产党员,所以我叫他带头种橡胶,朱家1984年就在独田山下边种10多亩橡胶。我家的400多棵胶苗无偿的给朱家种的。

  许德元、许忠财两父子是嘎处村人,共产党员,父亲是老生产队长,许忠财是国家干部,所以我叫许家带头种橡胶,胶苗县胶场负责给许家种的。我都到许家种橡胶的工地上去,作种胶的技术指导。许家1984年就在大黑山电站坝头边种起几十亩橡胶来。朱皮者和许忠财两家种起橡胶来以后,杨段玉福家也来买我家的500棵胶苗种起橡胶来。朱皮者、许忠财,段玉福这3家人嘎处村种橡胶的带头人。

  罗万林是龙棚寨人,共产党员,历任过三楞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1965年我们两个在省委党校读书的同学,所以我叫罗家带头种橡胶。县胶场的胶苗供给罗家种的。罗家1984年开始种起橡胶以后龙棚寨人家家户户都种起橡胶来了,我很高兴的。

  李玉保是二家村人,八布大队的大队长,共产党员,他的父亲也是共产党员,老干部所以我去做李家带头种橡胶的思想工作,而且我家的800多棵胶苗无偿的给李家种的。李家1984年在他家的田边种20多亩橡胶,但没有管理好,所以全部失败掉。李玉保家1984年种的20多亩橡胶失败以后重新又种起几十亩橡胶来。

  熊发顺是李仙江和坝沙河岔河上边的人,他家在的那个地方是宜种植橡胶的,所以我去做熊发顺两弟兄种橡胶的思想工作,胶苗由我家供给熊家种。熊弟兄两家1984年就开始种起几十亩橡胶来。我家供给熊两家种的一部份胶苗是无偿的给。

  1984年我去做带头私人种植橡胶的思想工作以后,1984年内已经种起橡胶来有9户。1985年我继续去做私人种橡胶的思想工作。李阿四是邓哈村人,共产党员,老生产队长,李家宜种植橡胶的地盘多,所以我去做李阿四家种橡胶的思想工作,李家1985年就开始种30多亩橡胶,但没有管理好,被牛马糟蹋掉,全部失败了。最后种过橡胶的那块地,李阿四给他的大姑娘家开田了。李亚龙是小马达村人,比较贫困的人,所以我特别的决心帮助李家种橡胶脱贫致富。李家1985年就在大陆那里开始种橡胶,我到李家种橡胶的工地上去作技术指导,而且我家的200多棵胶苗无偿的给李家种。1985年9月我带我的两个姑娘背胶苗子到李亚龙的苗圃地那里同李家人一起挖苗圃地育胶苗。我家背橡胶种子到李家的工地上育橡胶苗都是无偿的支持李家的。1992年5月李亚龙去世的时我领本场职工段六发和我亲家朱顺安到李家去参加安葬李亚龙,我的六式四手枪也打了十多发子弹。

  1966年8月开割种植橡胶以来的冷饮害情况

  1975年12月至1976年1月来第一次寒冷灾害,冻死了大黑山县胶场的两千多棵大胶树建场不过十年碰到了大的自然灾害,但我不冷心;悲痛化为力量,我下定决心带领职工被冻死掉的两千多棵大胶树一棵树用两个人抬到台地上去一棵一棵的补种进去的,我们战胜了第一次寒冷灾害。那一次下雪下霜只下到海拔900米的地方,海拔900米以下是没有下来的,但海拔800米以下的大胶树被冻死了两千多棵大胶树。1975年12月至1976年1来的那一次寒冷饮,江城县那边的折东农场的橡胶树也被冻死掉一部份。1985年以后折东农场的那些人到大黑山县胶场来他们问我“吴场长1975年12月来的那一次寒没有冻死你们的橡胶树吗?我给他们说“橡胶树被冻死以后没有补种橡胶了,橡胶场已经改成为茶场了啊呀太可幸了。冷死了以后要重新散的,如果我也像你们折东的大黑山县胶场可能不会存在了。

  1975年12月来的那一次寒冷是绿春县历史上比较严重的一次寒冷,所以海拔1500米以上的竹子和结了果树也被冻死了一部份的。

  1982年12月至1983年1月又来第二次寒冷,下雪下霜下到海拔1000米的地方,海拔1000米以下是没有下来的但小胶苗被冻死了一部份的。

  1983年12月26日至28日又来第三次寒冷连续下了三天三夜的雪霜所以海拔1200米以上的竹子和结了果树被冻死掉一部份,鸟类也被冻死了一部份,特别是那些燕子鸟一只一只的冻死掉的。绿春县城至大水沟的公路和大兴区各乡村的公路都不能通车,因为那些树木和电杆树被雪霜下倒在公路上。那一次下雪下霜只下到海拔1200米的地方,海拔1200注以下是雪霜没有下来的所以大黑山的橡胶树没有冻死着的。

  1985年3月初有十天不出太阳又来第四次寒冷,所以1985年的橡胶树叶子出了两次都被枯落下来,那一年的橡胶不能按时开割了,胶树都不会结果了。1986年3月1日至3日又来第五次寒冷连续下了三天三夜的雪霜,所以绿春县的牛被冻死了500多头,大黑山的那些小雀和燕子一只一只的被冻死下来。那一次下雪下霜只下到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方,海拔900米以下是没有下雪下霜的,但大黑山县胶场1985年种的2万8千棵橡胶树全部都被冻死的,又碰到了一次寒冷灾害。被冻死掉的2万8千棵橡胶树,1986年至1987年内全部都补种进去了,我们又战胜了第五次来的大寒冷灾害。

  1999年12月又来第六次寒冷。那一次寒冷是由江城县那边来的,成以江城县那边的新营公司的橡胶大约被冻死了2000千亩。1999年12月来的寒冷下雪下霜只下到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方,但大黑山阴坡山的那些橡胶树又被冻死了一部份。

  2008年1月10日开始到3月10日又来第七次大寒冷冰冻灾害。那一次寒冷是时间长,下雪下霜下得太多了,所以中国南方14个省是受到了大灾难。那些电杆树和树木一棵棵的冰倒掉,所以那一段时间电灯都不会亮了,公路也都不能通车了,有一部份房屋也冰倒掉,冻死了不少的牲口,人也被冻死了115人。那一次寒冷,下雪下霜下到云南省的昭通市那里,没有下到红河州和墨江县,江城县。但我们绿春县的那些橡胶树出了几次新叶子一次一次的冻枯到6月份,所以2008年的橡胶到7月下旬以后才能开割的。如果那一次寒冷下雪下到红河州绿春县和墨江县,江城县,那么大黑山乡的橡胶树也会被冻死了多少。

  2008年这样的雨雪寒冷冰冻灾害是过去50年来都没有见过的。

  李阿元同志是马场村人,嘎处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所以我去做李家带头种橡胶的思想工作。我对李阿元说:“橡胶是四大工业原料之一,中国的橡胶是儿子,茶叶是姑娘,茶叶要出嫁给外国人,橡胶是不会出嫁的,而且橡胶用进口的,种茶不如种橡胶划得着的。”我做李阿元同志的思想工作以后,李家育起橡胶苗来,1986年就开始种起40多亩橡胶来。李家种起橡胶来以后,马场村苏德发家也种起橡胶来了。李阿元家带头育橡胶苗,所以马场村人家家户户都育起橡胶苗来,自家种不完的胶苗都出卖脱贫致富干得好的一个村子。李阿元和苏德发家是马场村种植橡胶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重点人物和一部分共产党员,国家干部带头种起橡胶来以后,大黑山乡热区有土地的干部和人民都种起橡胶来了。1992年2月初王德明也到我家来对我说:“老吴大爹,你与乡镇企业管理局的那些负责人说一下支持王德明种橡胶。”王德明到我家来说种橡胶的事我很高兴,所以,我与乡镇企业管理的那些负责人说乡镇企业管理局支持王德明种橡胶。王德明得到了乡镇企业管理局扶持的一部份资金,所以,王德明1992年就种植200亩橡胶。王德明是沙的村种植橡胶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而且大黑山乡买小轿车的带头人。

  大黑山乡是绿春县创新种植三叶橡胶的根据地,我县胶场1966年8月在大黑山创新种植三叶橡胶取得成功以后,我们在坝溜建立一个分场。李学明先任坝溜分场筹备领导组的组长、党支部书记,最后任坝溜胶场的场长。坝溜胶场种出一万六千多亩橡胶以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新上任的那些领导人都和重视发展橡胶的,所以用资金来建起一个龙塘胶场。任命给李正明当龙塘胶场场长,龙塘胶场种植3万亩橡胶干得好。

  来了一个新的县委书记范华平又建立一个龙塘胶场。范华平同志在绿春工作时间不长,但加快了橡胶事业的发展,所以,我非常高兴的,我对范书记有感情的。2007年以后,又来了新的县委书记吕兵同志,吕书记来以后,组织工作,对绿春县橡胶来一次大普查,落实橡胶面积,普查的结果是吕书记说:“到2008年止,绿春县的橡胶面积达36万4千亩。”吕书记没来以前全县的橡胶有多少亩很不清楚的,吕兵同志到绿春县来以后,橡胶面积普查落实,我太高兴了。看来吕书记对橡胶事业是很重视的,但县建办的3个胶场几万亩橡胶园,2003年12月就卖给李万红和曾石生的了,已经干乱掉了,事情就很难解决了。

  我县建办的3个橡胶场是干得很好的,所以带动了全县热区宜种植橡胶的地方都种起橡胶来了。县科委老熊寨水果基地已经成为橡胶地了。县民委罗马点龙眼基地都会变成橡胶园的,因为种水果不如种橡胶划得着嘛。但个别人说:“龙眼能吃的,橡胶不能吃的。”好话坏话我都听的,让人家说吧。

  大黑山人民公社1958年就挖的半坡寨脚下边大水沟,已经挖通到哈尼普习后面了,但不开田,所以,能开田的地方都种起橡胶来了。因为种谷子不如种橡胶划得着嘛,种谷子一用水沟,要管理好半坡那条水沟要多少劳力呢?二用牛,比如管理一头牛需要一个人,一个人一个月最低的工资不能少于300元,一年就用3600元。三是大米价格不如橡胶价格嘛,热区的农农民认识到种橡胶比种田划得着,所以,宜种植橡胶的地方都种起橡胶来了。

  到2008年止,绿春县橡胶面积达36万4千亩。元阳县黄草岭橡胶场是1966年3月就建办的场,当年就上160个干部职工。但元阳县种植多少橡胶不知道。有人说:“金平县种植橡胶面积达39万亩,河口县种植橡胶面积大约十八万至二十万亩。

  1976年我县胶场搬到上边来以后,县胶场的猪、鸡、鹅、鸭吃嘎处生产队田里的谷子,嘎处生产队的牛也会糟塌橡胶树,出于这样的情况,对双方都不利的,所以,嘎处生产队长陈固者我们两个商量决定,陈队长说:“县胶场房子边的田大量面积以后开赔在独田山那里就行了。”陈队长我两个商量决定以后我们丈量县胶场房子边的田,田已经开赔在独田山那里了。有个别人问我,他说:“老吴你与陈固者关系那么好,你对陈固者给着什么东西,你们两个作着结拜弟兄吗?”我回答他们说,我从来都不搞行贿、受贿的事,不作结拜弟兄的,但人们人之常情的事,谁都会有的,你对我好,我肯定会对你好嘛。1980年以前,陈固者是嘎处生产队的队长,所以,我支持嘎处生产队搞经济收入的事,陈队长带领队员到我场来搞经济收入,我都安排他们干的。1977年到1979年有时候嘎处生产队和干龙潭生产队忙不办秋收,所以我们县胶场干部职工到干龙潭和嘎处生产队去帮助秋收的。我们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嘛,互相帮助,团结有爱为好。

  1980年以后已经包产到户了,所以陈固者家准备开田了,陈固者下来借钱,我都借给他,要多少钱就借给他多少钱。陈固者同志取得我的支持,所以陈家开出好些田,开得很好的,可能陈家的粮食是足够的,我很高兴的。

  我不单是支持陈固者家开田,并且我支持土东新寨村白然者家开田,白然者来借钱,我都借给他,白然者借得县胶场的钱开得一大片田,所以,白然者家的粮食是吃不完的。我认为我支持白然者家开田是有成果的,开得很好的,

  大水沟乡松比村朱老三是大风丫口石林煤矿厂下岗职工,到大黑山来,住在河尖山背后那里改河造田,我都支持他改河造田。如果我不支持的话,那么朱老三改河造田就干不成,因为改河造田以后肯定会损失县胶场河边的那些胶林,但我想县胶场损失几亩橡胶,穷富不在那几亩橡胶,损失我也没有叫朱老三赔偿的。我让朱老三改河造田,朱老三在大黑山乡带头改河造田,作出榜样来启动大家开田,所以我不单没有反对朱老三改河造田,而且我们县胶场的炸药、雷管也供给朱老三改河造田炸石头用的。

  1972年3月13日,大黑山独立二营撤走以后一个多月就军代表绿春县委书记、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志友到大黑山来找我,他说:“老吴,三愣公社要搬迁到大黑山供销社上边独立二营盖的那栋茅草房那里。”我对王主任说,你说的那个地点是不行的,因为那个地方第一是地基不够宽。第二要让给供销社扩建房子,公社不能去拢在供销社的地方。第三是人民公社是大黑山的首脑机关,要平静的地方好的。王主任说:“地基是够宽的,一个人民公社只有12个干部职工的编制。”我对王主任说,王主任不能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问题,我们的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我们的事业就会发展的,到那时候,一个人民公社不会是12个干部职工的编制了。最后我领王主任到上边来看现在乡政府在的那里,王主任说:“这个地点是可以的,但公路不通,要挖公路会损害很多的橡胶树。”我对他说,人民公社一大二共,公路不通可以挖嘛,挖公路损害的橡胶树不怕,我老吴会考虑大局的利益,我们胶场不会用人民公社挖公路损害胶树赔偿损失费,而且我们县胶场干部职工可以挖公路的。最后王主任同意了我的意见,大黑山公社房子地基就是奠定现在在乡政府那里了。我两个奠定了公社房子地基以后开始平房子地基挖公路。

  1972年,大黑山独立二营撤走以后没几个月就大黑山五七大学建进县胶场的胶林边来。我对军代表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主管教育局负责人田忠喜说,五七大学不能建进胶林边来,但他不听我的话,他对我说:“人家建设兵团的那些橡胶专家说大黑山不宜种植橡胶,所以独立二营都撤走了,老吴你认为大黑山种植橡胶会成功吗,你们那么十多个人干得起来吗。”我对副主任说,你们不要小看我们人少干不起来,以后我们的人会多起来的,但我说的话他不听,故意把五七大学建在县胶场的胶林边。我想田副主任不听我的话,我就找军代表县委书记、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志友说,问题就顺利的解决了。县委研究决定,县委给五七大学4元搬迁费,叫五七大学搬到下边县胶场的大田里,县胶场的房子都交给大黑山公社,县胶场搬到上边住进五七大学盖的那些房子里。我找王主任事情已经得到解决了,但我得罪了田副主任和教育局负责人唐兴隆和五七大学校长吴鲁才。我想干革命坚持原则,敢想敢干的人肯定会得罪人的,但聪明的人,他会服从整理的。

  1974年我就计划县胶场用过坝沙河在得哈村土东新在到大马果村子下方能种像胶的都种植像胶,然后返过来龙坝到罗马点八布沙的等几个村子那种从坝沙河挖到大马果然后用挖过龙坝到罗马点八布,沙的来联通到朝阳桥为金岔河两岸人民先富起来的计划。我的计划1975年2月我们就行动了我们先造铁索桥过坝沙河,我们在坝沙河左边上先种包谷后种像胶的行动。但1976年县委下文说大黑山县胶场的河尖山胶园和坝沙河左边上的包谷地都划为大黑山五七大学的生产基地建立分校。我们服从县委的命令所以县胶场的河尖山胶园和坝沙河左边上的包谷地都无偿的让给大黑山五七大学了,打断了我的计划思路。1976年以后县教育局在县胶场让出来的坝沙河左边上包谷地里建立了分校已经撤走了、河尖山胶园都还给县胶场了。县委下的文件打断了,我们为金岔河两岸6个村人民先给得富起来的计划,所以得哈村土东新在大马果的等几个村子到2009年都不通公路,没有人造坝沙河过汽车桥。联到大黑山朝阳桥来了。如果不打断我的计划到1985年就造起坝沙河桥公路通到大马果返过龙坝来罗马点八布沙的连到大黑山朝阳桥来了。

  我计划金岔河两岸种像胶挖公路被打断以后我返过来与嘎处村马场龙棚寨等村的地能种像胶的都用种起像胶来搞联营。我设想的第二个计划1978年就开始行动了,公路准备用挖龙棚寨去,但1979年11月县委委书记者春福同志到大黑山来叫我到嘎处去玩,所以我坐上普者开达的小车里同者书记一切到嘎处去玩,但到嘎处村子下边那里下车休息一下就大黑山公社主任白光明同志问老者说:“者书记,大黑山公社挖的半坡寨脚下边水沟俗得目的是哈尼普习、最毛山哈和杜田山都准备开田的,但着老吴他们种起像胶来了。”者书记就说“你们公社1958年就开始挖的半坡水沟,早就挖出来了,但到现在都不开田:老吴到大黑山来没有几年开出来那么多的台地,种起像胶来,像老吴那样的多有几个我县委书记就好当了。”最后者书记说“老吴你们挖的公路不用挖过嘎处村下边来让农民开田,”我服从者书记的命令,所以我们挖的公路只挖到我们的西山分场就没有挖过去了,又打断了我的第二个计划。如果不打断我的计划,西山分场到独田山、马场、龙棚寨这条公路早就挖通了。挖通这公路,割胶人员多么方便呀,但是有人种像胶,没有人挖这条公路割胶人员很不方便的。

  我设计的两个计划都被打断以后我要返来复去的考虑回想的,我回想大黑山公社有一万六千多人口,人多地少不行,半坡公社,只有六千多人口,地广人希的地方,荒山荒地多,能种像胶的地方多。1966年7月在至1967年6月我在半坡公社的落沙那里为拉祜族人民建盖房子,种田耙田的同时,我到处去看,半坡公社的地盘上,能种像胶的有多少面积。1971年5月中,我带领普增文到坝溜去看,但到了牛托落河乡就,兵团首长就打电话来叫我返回大黑山营部来,所以我没有到坝溜就返回大黑山营部来了,但记在我的心里了,早晚都用到开发坝溜那块宝地。1981年我有50多岁了,我想收用快用到退休的时间了,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要下定决心赶快把坝溜那块宝地开发掉,我想开发坝溜先用与小马达村的共产党和干部老人商量打成建立凉山分场协议以后才能动工的,因为开发坝溜用经过小马达村的地盘上,所以先用与小马达村人打成建立凉山分场的协议,我们了打成建立凉山分场的协议,从1981年开始我多次到小马达村长朱顺安,生产队长李俄龙等的党员、干部、老人协商团山凉山那两片山划为凉山分场种像胶搞联营,1982年5月9日签订合同书。

  我要耐心的多次做小马达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以后,达成协议以后,我们县胶场杀一头大猪、猪肉和电影机一切抬到小马达去请小马达村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喝酒,吃饭看电影其乐。我们大黑山县胶场同小马达村建立凉山分场协议以后于1982年8月就开始在凉山那里育像胶苗,同时当年的9月21日我们就开始挖从大黑山的坝沙河坝溜的公路了。我们县胶场与小马达村之间的事情是我们一边干一边商量解决的,我想让人民群众多给一点考虑的时间,没有立公证以前是允许反复的,用双方都要反复的考虑好以后立公证,立公证后有法律保证掉不允许反了。所以我想让小马达村人民多给一点考虑时间,本来我的想法是不到割胶以前的一切投资是无偿的用由县胶场负责,到了割胶的时候,胶架、胶刀、用割胶培训都用由县胶场无偿的配套负责的。最后用小马达人来割胶,割出来的胶乳用一边分一半的,我想怎么搞是富县双方都有利的,但到1989年以后小马达村人民说不搞联营了,要参加工作的要求,所以我同意他们的要求最后1990年11月21日双方都到县上去立公让的。小马达村每户人家安排合同制工人一个,全村共50户安排50个,政治经济待遇同国家本场正式合同制工人一样的,而且要顶替的退休一个……

  县胶场的法人代表吴则核,小马达村的法人代表朱顺安。

  县胶场与小马达村1990年11月21日立公证,以后二家村村长王玉文同志来与我说他要求:“他家的像胶大约有100苗来的都在县胶场的胶林边都用交给县胶场他家的人年龄和身体合格的用安排合同制工人。”我说他得当工人不去劳动会得吃嘛?你家的胶有那么多,快用割得了,但自家不想割吃,你怎么会糊涂起来呢?你没有看见我家种像胶过幸福日子。?我帮助王玉文同志的糊涂思想以后王感谢我的。

  1982年我们建立凉山分场等于开发坝溜的起步,因为当年的8月开始我带领本场职工,陶伙然、李扭黑、陈黑发、段六发等人和几十个小工,测量从大黑山坝沙河到波尼落过的公路测量到9月21日就开始挖公路,当年就挖过去凉山分场两公里多了。1982年挖的坝溜公路共6公里多。

  到1986年2月我又带领本场职工、段六发、陈黑发、马其昌等人从波尼落过到半坡公社的马尼河走上走下的用返来复去的一个山一个山的看过来,看好路线的位子以后,先挖马路。1986年的4月15日我又带领本场职工、段六发、陈黑发、李小罗、白顺福、李沙龙、向老四、郑开宝等人和几百个小工,挖马路,挖到当年的5月18日就挖到坝溜的独家山了。挖的马路共长51公里七百半,因为走弯路不行,我下定决心当月的27日我又带领本场职工:陈黑发、李扭黑、马其昌等人和几个小工重新上马挖直马路,挖到当年的6月10日挖直马路完工了,路程比原来缩短了九公里。

  我们挖好马路以后挖公路的1987年至1988年从波尼落过挖到三岔河这两年挖公路共9公里多。

  1989年5月至1990年2月从三岔河挖到坝溜分场场部那里了。1990年3月16日那天就4辆小车3台拖拉机到达坝溜4月20日东风牌大车两辆解放牌大车一辆,小车两辆到达坝溜。

  我们大黑山县胶场,从大黑山坝沙河挖到半坡乡的马尼河公路长达50多公里,而且我们为建立龙塘胶场打好条件所以造起马尼河能过汽车的桥。我们大黑山县胶场挖那么长的一条公路、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林业局都没有给我们挖公路的钱,所以杨绍文行长问我他说“啊哥老误你们挖坝溜公路指标都没有的,你们挖公路的钱在哪里出来的。”我回答杨行长说我有办法的我们县胶场用世行贷款时我申报项目多报高一点钱,我报像胶苗钱,每棵胶苗用3元钱的,但我买敢兰坝塘卫华拉到大黑山来胶苗。每棵胶苗只给八角钱的。坝溜分场种的像胶一万零518亩,每亩用的33棵胶苗,共记用三十四万七千零九十四棵胶苗,每棵胶苗头上节余出2.2元钱共节余出来的钱有七十六万三千六百多元的。另外我报用挖防牛沟用的钱都用进去挖公路那里了因为我们挖公路等于挖防江城县那边的牛,我们挖的公路一事两得所以不必用挖防牛沟了。我报用挖林间道路用的钱多部分都用进挖公路的那里了。另外开台地用的钱多抱高一点的,所以我们一项节余一点钱来挖坝溜公路的。

  (读者看到这里,可能发现还没写完,这因作者的病逝而成了一种无法追记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