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橡胶厂的历史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1937年正泰橡胶厂改组为正泰信记橡胶厂股份有限公司,杨少振升任营业主任,1941年又升任副经理,因工作关系逐渐成为掌握正泰厂的实权总管。

  正泰橡胶厂从一个设备简陋、规模很小的厂子,发展到拥有五个制造厂、一个总公司、十个分公司、职工五千余人的大型企业。"回力牌"的商誉,在橡胶制品行业中,声势磅礴,举足轻重,受到国内外群众的欢迎。

  民国34年抗战胜利后,杨扩建厂房,购买机器设备,改进经营管理。在全市广设销售网点,并先后在无锡、杭州、汉口、南昌等地开设营业所。民国37年,第七次全运会在上海召开,他向运动员赠送"回力"新型篮球鞋,并租用飞机在运动场内散发有奖传单,使"回力"享誉全国。到民国37年底,正泰已拥有5家分厂、12个发行所、3个门市部、2座仓库,并能生产轮胎。这时国民党政府军事法庭以"倒卖汽油"拘押他,勒索400两黄金,使他认清国民党的本质,决定不迁厂、不外跑,并敦促台北分公司送回500余两黄金和大量美钞。上海解放后,又派人去香港运回机械、原料和资金。

  1950年抗美援朝时正泰捐献飞机五架。

  "回力"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輪胎品牌,該商標於1935年4月4日作為運動鞋的品牌被註冊。

  1947年第一條"回力"輪胎由上海正泰橡膠廠生產。正泰橡膠廠起源於1927年,是我國民族橡膠工業創辦最早的企業之一。一部正泰橡膠廠的發展史就是舊中國民族橡膠工業備嘗坎坷、踽踽而行的縮影。隨著其產品由名聞遐邇的"回力球鞋"進而到"回力"牌汽車輪胎,正泰橡膠廠逐漸成為中國民族橡膠工業的中堅。正泰橡膠廠從1927年至1933年間經歷了諸多風險,1933年的災變幾乎把正泰橡膠廠推到了破產的邊緣。次年,正泰橡膠廠卻奇蹟般地站立了起來,在正泰橡膠廠發展的征途上見到了依稀的曙光。新商標"回力"牌的問世更令人耳目一新。

  1935年4月4日,上海正泰公司正式註冊了中文"回力"和英文"Warrior"品牌。回力商標的創意源於英文"WARRIOR"意為戰士,勇士,鬥士,由此將"WARRIOR"諧音才得來"回力"中文商標名,而"迴力"含寓"回天之力"喻指"能戰勝困難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