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防城橡胶业发展历程的补充和认识

来源:说笑人生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2

皮鞋皮带笠帽豆友在其《重拾橡胶叶》中,已相当详细介绍了我市几个农场发展橡胶的情况,为让大家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我增加些补充和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解放初期我国橡胶需求和供给情况。

说到橡胶大家都知道,大到汽车轮胎,中到解放鞋、小到女孩子用来扎头发的胶圈都需要橡胶来制造。橡胶来自两方面,一是从橡胶树提供,二是工业合成。解放初期,我国百业待兴,根本谈不上通过工业合成这途径获取,只能通过橡胶树,当时受到国外的封锁,没法通过进口这途径。橡胶生长在热带,当时我国只有海南岛生长有橡胶树,但这点供给根本达不到我国的需求,考虑海南岛还要种植其它农作物,虽然尽可能扩大种植面积,但也没法满足国内的需要。

二、防城橡胶业的发展

为解决种植地域问题,有关专家提出在广西防城县或云南部分地区的可能性,后经专家实地考察确实可行,反报给中央,这就成立了南下建设兵团(笠帽所报道)。当时,种子来自海南岛,橡胶种子相当宝贵,如同黄金的档次看待,当时为防止台湾敌特的破坏,押运由部队一个连的兵力押运。不可否认,防城橡胶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三、多灾多难的防城橡胶业

说实话,防城虽然是大陆能种植橡胶为数极少的地方之一,但较于热带,产量是比较低的,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中在国家的扶持下它才能生存,而不适合在和平的市场经济环境中生存。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后,人工合成橡胶技术成熟,进口市场已打开,极低成本的东南亚橡胶涌进中国,高成本低产量的防城橡胶面临灭顶之灾,为提高产量,各农场通过施放电石粉刺激提高产量,其实这是一种产量透支,坚持几年后,这些橡胶树的橡胶产量更低,农场已发不出工资,也没法增加肥料的投入,开始依靠银行贷款维持,到现在为止,所欠银行贷款超过一亿元。加上当初农场的土地由国家在当地的农民土地中强硬划拔,当地农民没柴烧开始偷偷砍橡胶树,被农场派出所捉后报复剥橡胶树皮,防城橡胶业进入多灾多难的年代。各农场职工为了生存,有些年轻的外出另找生路,有些在橡胶树林中间种植价值相对高些的玉桂,有些继续经营橡胶,产量虽然低,多多少少补贴下生活,这就是各农场的现状。

四、防城橡胶业的出路

在市场淘汰中的防城橡胶业,其生存唯一的办法是国家将其列入国家资源储备,通过国家补贴的方式让其继续生存。其实这也很必要,因为,人工合成的橡胶耐磨性较天然橡胶差得多,有些装备设备特别是国防装备少不了天然橡胶,而进口市场并不是永远向我们敞开的。国家已考虑到这点,春节路过马路和那梭,看到一片橡胶林,上面有个牌:国家战略资源。或许,这也是给老一辈为国家经济发展付出的橡胶工人的一种安慰,向他们致敬!

原文地址 http://hongdou.gxnews.com.cn/viewthread-5787146.html